搜索 解放军报

文职人员下基层:她们有幸当了女子“特种兵”

来源:陆军军医大学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6-19 00:39:39

为积极落实文职人员下基层当兵锻炼常态化制度,强化军政素养、履行职责使命,服务备战打仗,4月底,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2020年度新聘5名文职人员,来到第77集团军某旅,开启为期3个月的下连当兵淬火之旅。

进入营区,女兵早已在道路两旁列队欢迎。看着她们干练的发型、黝黑的脸庞,听着那爆发力十足的嗓音,很难想象这是一群平均年龄只有18、19岁的女孩子。

卸下文职衔,换上“一道拐”的列兵军衔,孔雀蓝们以普通一兵身份编入班排,与营区女兵一起,从一日生活制度到军事训练,严格遵守“五同”。

报到第一周,每次操课前的半小时热身运动,从头顶到脚底,从力量训练到耐力训练,运动量、运动强度、运动幅度和频率,对于从未有过如此经历和训练量的普通人而言,可以说是异常的艰难。

除了常规训练科目,孔雀蓝们也会穿上5公斤的装具,头戴钢盔、手握钢枪,卧倒在刚下过雨的草地上,动作一气呵成的瞄准靶心练习射击。手榴弹投掷,25米的投射距离,对她们来说也是轻而易举。学习装备换季保养时,孔雀蓝们也会认真熟悉装备的性能与构造、组装与保养。

赶上部队野外驻训,她们也会上到海拔4000米的高原,即使生理期遇上重感冒和高原反应,也依然会坚持用身体卸载物资,亲身力行搭帐篷、围栅栏、捡石头铺路、捡干柴生火、挖排水沟和洗漱槽……尽管手指干裂开成条条皲口,也没有停下手中的工作。

高原驻训生活条件异常艰苦,被安排在旅卫生连的文职人员,打着手电有条不紊的坐诊、看病、清创、拿药。她们积极发挥专业特长,将战救训练搬到了训练场,组织连队官兵开展开放气道、胸部包扎、骨折固定、心肺复苏等训练内容,毫无保留地倾囊相授,耐心细致地讲解、示范、纠错。精湛的技术、耐心的教学态度得到了官兵的一致好评。

在抗疫一线,她们是清洁工、搬运工、粉刷匠、水泥匠……身份多重,兼职多样,是妥妥的“斜杠青年”;在基层连队,她们努力把技能练精,把体能练强,把意志练刚,把血性练足。

从文职人员到“特种兵”,从平地到高原,从医院到训练场,她们真正融入基层一线,秉持“不服老、不认输”的精神,克服重重困难,把自己磨练得更加坚强。

守不忘战,将之任也;训练有备,兵之事也。千锤百炼的钢最硬,风吹雨打的松最挺。加强实战化训练,练就过硬打赢本领,敢于冲锋陷阵、敢于迎战强敌。作为姓军为战的文职人员,作为强军兴军的人才方阵中的重要一员,她们坚信一定会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和职责,胸怀强军目标,心怀滚烫,深耕自我,磨砺自我,提升自我,为强军兴军事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