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听干休所的医护文职来讲讲干休所的那些人和那些事

来源:文职孔雀蓝微信公众号 作者:张议雯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6-25 01:30:13

忙碌充实中,我和全军、全国的医护同事们,共同取得了新冠疫情阻击的阶段性胜利,开启了紧张的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并行的工作模式。老首长们也在一刻不停的演绎着“干休所里的故事”,给我们紧张的工作添加了鲜香又麻辣的调味。

成功转型的发明家

初春时节,乍暖还寒。随着第二波疫情的不请自来,海风裹挟着雨雪阵阵袭来,似乎敲打着人们稍有放松的警惕,警示着疫情防控任重道远!

为了给老首长们提供更好的防疫保障,我们卫生所增加了巡诊频次,同时利用巡诊的机会向老首长们开展疫情防控知识普及,和防疫物资的发放。

一次到廖首长家中巡诊,奶奶热情的边让我进屋边招呼着:“老廖啊!小张来巡诊发口罩啦!”然后悄声对我说:“老伙计用功呢!你让他活动活动,他听你的。”廖首长戴着老花镜笑眯眯的走出来:“小张来啦!来来,我先给你签字。”我不客气的说:“爷爷您今天是不是又练‘坐功’了,老实交代,多长时间没活动了?”廖首长不好意思的挠挠头说:“哎!我一看上书就忘了时间了,哈哈……打仗时候呀!我是搞监听工作的,那时候一坐就是一天呢!不打紧、不打紧。”奶奶冲我使了个眼色:“小张你还不知道吧?首长还是个发明家呢!”老首长连连摆手:“啥发明家呀?就是不舍得放弃我这专业特长!”

廖首长讲解治疗仪

奶奶进屋搬出了治疗仪:“别谦虚了!来给小张讲讲。”廖首长饶有兴致和我讲起了治疗仪的工作原理……老首长讲的头头是道,我也听得兴致勃勃。在我的连连夸赞下,廖首长摆摆手又讲到:“这都不算啥,都是老本行了,咱们院里这些老兵们个个都是一身本领呢!我退下来后我就琢磨着,不能浪费了我这技术呀!就在我自己身上试验着鼓捣出了这台治疗仪。小张你说我算不算成功转型啊?哈哈……”说着说着脸上露出了骄傲的神情。

头一阵我们所为了给老首长们提供更好的医疗保障,重新布置了理疗室,增设了理疗项目。新仪器刚到,廖首长就过来和我们一起学习,戴着花镜边研究说明书边自言自语:“我先给老战友们把把关!”

廖首长研究治疗仪

追梦的养生专家

随着五一节的来临,和风细雨伴着初夏暖阳姗姗来迟,干休所大院里也迎来了春和景明!

月初何奶奶来卫生所给蔡首长开药,我们为奶奶拿好药,又问了奶奶和蔡首长最近的身体情况,嘱咐一番后奶奶乐呵呵拿着药和我们告别。过好一会儿何奶奶手里拿着几盒药又回来了。我们忙问奶奶怎么了?是不是我们把药拿错了?奶奶笑眯眯的摆摆手忙不迭的说:“你们没错,是我这老太婆记性不好,这几种药家里还有,拿多了;这不回去还挨了老蔡一顿批评!”“奶奶不着急呀!先坐下来喝杯水再慢慢讲。”何奶奶喝了口水,接着说道:“这老蔡都冲我发火啦!他说当年行军打仗从来不多占集体一丝一毫,当年要是有这么好的医疗条件,多少负伤的战友都能救回来呀!他们也都能看到如今强大的祖国;我能活下来如今还能享受这么好的待遇,又怎么能多吃多占呢?这不赶紧打发我把药还回来了!”

第二天,蔡首长过来量血压,还在为昨天的事情和我们道歉。我想着昨天夜里下了场大雨,电闪雷鸣的,我们好多人都被惊醒了。我问蔡首长昨夜有没有被雷电惊醒?睡得还好吗?蔡首长诧异地问:“昨晚打雷了吗?没听见呀!”我赶紧说:“爷爷我帮您检查一下听力吧?”“不用不用,我这耳朵没问题,年轻时练出来了!哈哈……”接着蔡首长绘声绘色的讲到:“我们当年行军打仗子弹就在头顶、耳边乱飞,炮弹就在身旁爆炸;当年都是炮火中睡着的,梦到祖国的和平、繁荣;可惜我那些牺牲的战友啊!”

蔡首长接过我递给他的水杯,继续说道:“我治疗失眠最好的办法就是每天听听军营的号声,听着听着就睡着了;刮风下雨,特别是打雷的天气不用听号声也能睡着;吃药用处不大,还伤身;这就是我的养生之道。”老首长喝了口水意犹未尽:“每天在梦里我都带着牺牲的战友四处看看祖国的日新月异呀!带着他们憧憬祖国越来越好的明天,告诉他们祖国能有今天的繁荣昌盛,离不开他们的牺牲啊!我要带着这些英雄们去追梦!”

挥毫献礼的艺术家

夏日的海滨,花团锦簇。海鸥在空中欢唱,蜜蜂在花间穿梭。

最近,干休所组织开展老首长和干部战士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活动,老首长们也都积极行动起来。书法协会、绘画协会的活动也都多了起来。

楼下的活动室里王首长提笔挥毫、刘奶奶落笔生花……

(作者系大连某干休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