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海警学院文职培训队举办庆祝建党百年主题演讲比赛纪实

来源:海警学院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6-30 01:16:15

初心如磐红心向党,使命在肩砥砺前行。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讴歌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奋斗历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新入职文职人员中入心入脑、走深走实,6月27日,海警学院文职培训队举办“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主题演讲比赛。讲台上,12名参赛选手引用革命先烈毁家纾难的红色故事和英雄模范的卫国戍边的典型事迹,生动阐述了建党百年的艰辛历程,热情讴歌了从南湖红船到巍巍巨舰的发展成就,博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9100多万和400多万都不是抽象的数字,他们就在人民群众身边,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共产党员挺身而出、英勇无畏的身影。”党史是最生动、富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培训队学员朱猛以《百年大党,不惧风雨》为题的演讲,用历史关照现实,从山河破碎谈到幸福生活,在青春梦想中话责任担当,在观众中引发强烈思想共鸣。

比赛创造性地将音乐和视频影像等艺术元素融入演讲,使听众在享受艺术同时感受心灵洗礼。整场演讲饱含深情、张弛有度,选手们结合思想认识和成长经历,立足本职岗位讲述党史故事,人人争当“播火者”,抒发追逐梦想、献身海疆的时代担当。比赛现场气氛热烈,高潮彼此起伏。选手全心投入,学员用心倾听,评委公心评定。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此次演讲比赛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也是对主题教育效果特别是理论武装的实践检验。通过党史故事潜移默化的涓滴效应,让思想在碰撞中凝聚共识,连续不断地“滴灌”到文职人员头脑中,变外力牵引为自我驱动,增强其职业荣誉感和归属感,让职责使命意识在文职人员心中生根发芽。

“冰雪啊,我绝不屈服于你,哪怕是冻死,我也要高傲地坚守我的阵地!”参赛选手袁义鹏充满激情的演讲,将现场氛围推向高潮,铿锵有力的宣言让在场学员无不热血沸腾。

初心永擎,方可照亮前路;使命在肩,更需勇毅前行......不同经历的学员,讲述着相同的主题,选手们依次登台,展示党史学习教育的丰硕成果。

“讲好红色故事就要我们先学好红色故事,党史里有我们‘从哪里来’的精神密码,也有我们‘走向何方’的精神路标。”该大队长张天会说。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历史镌刻着奋斗辉煌,也指示着未来的方向。新入职文职人员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奋力前行,谱写新时代的绚丽篇章,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