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从“橄榄绿”到“孔雀蓝”,初心从未改变

来源:文职人才社微信公众号 作者:曹先训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7-02 09:33:51

回想小的时候,我曾写过一篇作文《当我三十岁的时候》,梦想成为一名新闻记者。年幼的我,笔触尚不成熟,常欲有所表达但力不能及。老师却并不在意,他耐心地替我修改词句,并对我说:“热爱就要坚持。”这句话仿佛一颗种子,被我深深埋藏在心底。

1994年,正在读书的我,写了篇《二高职的“春风小队”》的稿子投到了安徽亳州市委机关报——《药都报》,没想到竟在9月2日第12期一版发出,虽然才100多字,毕竟是我的处女作,激发了我写作的热情。

1997年底,我带着这张《药都报》参军入伍。当时部队新闻人才很缺,当领导知道我曾发表过新闻作品时,很快我被选进了政治处,成了专业新闻报道员。为了写好稿,我自费参加解放军报新闻函授,使自己的新闻写作水平提高到一个阶段。不久,我在部队的第一篇稿子《情系冬梅一家人》在《宜春日报》三版头条刊发。在那段时间里,“我坚守着热爱就要坚持”这句话,笔耕不辍,时常有豆腐块见诸报端。我感到,稿子虽小但凝聚着心血,只要有成果,就要继续坚持,继续写稿。

当干部后,在基层还没有干满一年,时任支队政治处领导找到我,希望我担任支队新闻干事,我十分爽快地答应了。因为,我喜欢写作,热爱新闻事业,哪怕失去基层工作经历,失去以后更大的发展空间,我认为也是值得的。

在新闻干事岗位上,我兢兢业业工作,努力写好每篇稿件,拍好每幅图片,赢得了支队官兵认同和尊重,每次见到我都喊我“曹记者”。听到这样的称呼,我感到,实现了自己当记者的梦想,找到了人生定位,更加努力地投入到工作中。这些年来,我有不少优秀作品获了奖,还3次荣立三等功。 从事军事新闻工作以来,虽然我没有写出惊天地泣鬼神的传世佳作,但也曾用心讲好部队故事,也曾写出了一批带着“泥土芳香”的稿件,也曾拖着疲惫的身躯、顶风冒雨去采访,也曾沉下身去,蹲点驻守在一线,做艰苦细致的深挖细研。而这一切,皆源于对新闻事业的由衷喜爱。

2018年底,由于两次参加职称英语考试没有过关,意味着无法晋升中级职称,面临着年龄到杠的现实问题,尽管热爱,到了拐角也要正确对待。

“唯有心怀一颗初心,做好两手准备,才能做到思想不松、标准不降、干劲不减。”那段时间,我对自己说不管是走是留,都要在位一分钟、干好60秒,永远坚守自己热爱新闻的这份初心。

妻说,10年的双城生活让我们失去了很多,不如转业回来,共享天伦之乐。朋友说,能写能拍到地方政府发展空间也大。地方企业也抛出橄榄枝,到我这里来工作,薪金肯定比部队高得多。面对妻友的劝说企业的邀请,我也想脱下军装回归家庭,但心中总有不甘:舍不得离开军营,丢不下坚守的新闻事业。

正当我犹豫徘徊之际,老领导对我说:“这个岗位需要你,留下来转改文职吧。既不离开部队还继续干你的新闻工作,何乐而不为呢?”

2019年底,我决定转改文职,继续留在部队从事新闻工作。得到妻子和家人的支持,她毅然辞掉了工作,把女儿也转到南昌读书,一家人终于在南昌团聚了。

2020年7月,江西鄱阳湖、长江九江段超历史警戒水位。转改文职的命令尚未下达,我又背起相机奔赴鄱阳湖抗洪一线。哪里有新闻就往哪里去,不管身穿“橄榄绿”还是“孔雀蓝”,坚守和热爱新闻的初心从未改变,手中的相机和笔始终是我奋斗强军的武器。

作者:武警江西总队 曹先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