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拭目以待!文职教员融入基层淬火成钢

来源:铸剑中原微信公众号 作者:娄世魁、王 鑫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7-06 09:57:56

沉到基层大熔炉,融入官兵得真经。近日,第83集团军某旅迎来了一批特殊的“新兵”,18名文职人员走进有着光荣传统的基层连队,开始为期3个月的当兵锻炼之旅,当“孔雀蓝”遇到“迷彩绿”,会碰撞出怎样的精彩呢?

了解历史,汲取红色力量

为使他们更快地完成思想上的转变,该旅第一时间组织文职人员参观旅史馆、观看旅史短片,引导他们感悟部队的光辉历史,进一步坚定“矢志强军、为战育人”的信心决心。一个个催人奋进的感人故事,一件件弥足珍贵的先烈遗物,瞬时把他们拉入战火纷飞的年代,恍然间,这不再是一幅幅老照片,而是一名名英勇的革命先辈在向着胜利发起冲锋的情景。

日常养成,培育军人气质

校园生活自由自在,部队严格的日常养成是他们入营要面对的第一大关,看着战友们整齐的内务,严整的队列,文职教员孙冲不禁在心底发出了疑问?这样有棱有角的“豆腐块”和整齐划一的队列养成,我能做到吗?为了快速融入军队生活,真正成为基层一兵,他们主动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下功夫对被子、床单进行细致“打磨”,对队列动作进行严扣细训,很快个人内务有模有样,军人姿态也初步形成。

军事训练,夯实精武之基

逐梦强军始于兵之初,精武强能基于兵之始。作为一名培养指挥类军官的院校文职教员,只有睡兵铺、干兵活、悟兵味,才能够深入了解部队,服务部队,真正实现“围绕实战搞教学,着眼打赢育人才”的新时代军事人才培养目标。

在武装越野训练中,沉重的装具一点点消耗着教员们的体力,但他们咬牙坚持,奋勇向前,这种不服输的劲头一直感染着战友。“在院校时,我就有意识地加强训练,但到了连队仍然感到自身有较大差距,希望自己能够尽快适应连队训练节奏,让自己变得更有军味儿,让课堂与现实战场紧密结合。”董建房教员如是说道。

据了解,为培育军队文职人员姓“文”先姓“军”的使命感,该旅结合教员专业特长,充分利用基层官兵的实践经验,针对性拟制当兵锻炼方案,进一步帮助教员们熟悉一线实情,融入军味战味,强化为战育人的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