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文职人员培训专访|不着戎装亦王师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王彦锋 彭磊 周彤彤 赵阳 王泽宇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7-09 17:21:12

初夏甫至,一群风华正茂的青年走进国防科技大学校门,开始了一场淬炼之旅。他们中有的有多年军龄、有的受过“大阅兵”的洗礼、有的虽是博士却心怀情结……这道特殊而亮丽的风景线,就是国防科大系统工程学院文职人员培训班的学员们。

再续军旅缘 矢志强军梦

学员房振

“全体注意,向右看齐!”一声口令铿锵有力,熟练的口吻引来学员们赞许的目光。

他就是此次文职人员培训班的区队长房振,虽是去年刚刚加入文职队伍,却已和军营早早结缘。

2008年,抱着对军人的懵懂印象,不到20岁的房振应征入伍。从部队生活到体能训练,凭着一股韧劲,他把自己从青涩稚嫩炼成钢板一块。这期间,他还自学考取了陆军装甲兵工程学院,毕业后回到老部队。

退役渐近,机缘巧合中,他看到了招考文职的信息。“我当时立刻就做出了这个决定,考文职!”对他而言,12年军旅生涯,每一点进步都是军队淬炼出来的,这里有他的情怀,还有一份难舍的责任。

对待“文职”这一新身份、新岗位,他以归零心态谦逊前行。以前是管理者,现在更多的是听从指挥,“心态要摆正,无论哪种身份,使命是不变的。”多年历练,让他的心声更沉稳有力,“我们真正要思考的是文职这个职位究竟是干什么的,要怎么做才能为部队贡献最大价值。”说完他就又立即投入到队务工作中,强军路上,他带着沉淀和思考,已然再度奔跑。

莫问寒窗为哪般 不爱红装爱武装

学员何翔宇

飒爽的举止,明媚的笑容,娇小的身姿,如果只和何翔宇有一面之缘,你大概想不到这个可爱的女博士能文而择武,携笔毅从戎。

“你有那么高的学历,为什么没去院校当老师呢?”作为应届生加入文职人员队伍后,她被问到最多的就是这个问题。

“这一点不奇怪,因为我有军旅情怀,很强烈的那种。”身为90后,何翔宇很明确自己的人生追求,她向往慷慨激昂、令行禁止的军营生活,她渴望成为站如松、行如风的军中巾帼,“还有什么比追逐梦想更重要的事呢?”

姓文先姓军,她对自己有着严格的体能要求。刚入职时,做曲臂悬垂她只能在单杠上停留1秒,但她没有沮丧,转头开始了每天雷打不动的力量训练。如今她已经能坚持50多秒,超过了优秀线。高度的自律让她一路高歌猛进。

“这次培训重塑了我对士兵生活的想象,和他们相比,我们以前太散漫。”尽管培训严苛,但她似乎更乐在其中,“我乐于成为这样的人,希望这里养成的习惯能伴随我一生。”

当然,在属于她的“战场”上,她从来没有放松过高要求。“年轻就是要拼搏!”尽管要兼顾家庭和子女教育,但工作加班到深夜也是常态。“既然在这个队伍,我就没有任何理由不尽全力。”是的,因为这是她的初衷,是她骄傲的价值追求,是后浪青年同频共振的拳拳报国心。

你之坚守 我之站立

学员朱慧慧

“来北京不到一个月,我就把手机弄丢了,当时我站在门诊缴费窗口,一个人抱着孩子,有点狼狈却很踏实。”如今已加入文职人员队伍的朱慧慧,回忆起初到北京时的窘迫淡然一笑。

她是这次文职人员培训中的大姐姐,是宝妈,也是一名军嫂。前年爱人调到外地,而她则做出了一个不寻常的决定:放弃在本地的稳定工作,带着孩子来到爱人工作地。

“他工作很忙,有时回家看孩子太奔波,这不利于他更好地投入工作。我思考后决定全力配合他。”

几句话看似轻描淡写,背后却有沉重的取舍:放弃生活十多年的社交圈,还有即将在原单位评高职的职业前景。而更令人动容的是,尽管辞别故里,但她并没有怠慢人生。来到新环境,她边照顾家庭边自学,最终凭借优秀的业务能力顺利考取军队文职人员岗。从军嫂到战友,她让我们看到,真正的爱,不只是付出,更不是依赖,而是如橡树与木棉,同样的价值追求,同一个舞台发光发热。你之坚守,我亦可站立!

“刚接触岗位有很多新东西要学,但我不能还把自己当成新人,我必须快速成长、快速具备承担重任的能力。”她灼灼的眼睛闪着坚定的光,从幕后到台前,似乎都是这股力量在支撑她越过一个个人生的门槛。此刻,她不只是一名军嫂,她更是一名孔雀蓝,在强军报国的舞台上,和她的爱人比肩而立。

航天变身孔雀蓝 科技强国再前行

学员张凡

对于90后学员张凡来说,这次文职人员培训已经算是二次体验部队生活了。

“部队训练时,我们没有休息的地方,也扛下来了。部队能吃的苦,我们也都能吃。”回忆起建军90周年“大阅兵”的经历,自豪之情不禁浮现在他脸上。而那段与部队朝夕共处的阅历,也在潜意识里燃起了张凡对军队的强烈向往。

情怀的火苗一旦种下,只需东风便可燎原。去年,他看到军队招聘文职人员的信息,慎重思考后决定辞职报考。曾经身为航天人,如今更尽报国魂。从军工集团工作者到军队文职人员,无关乎物质条件,他只是以一种更近的方式实践不变的初心。

新岗位新任务,但忙起来还是一如既往地拼,“以前是航天,现在是军队,但有一个道理是通用的,那就是不能重复别人的老路,必须突破核心和关键技术!”这个90后小伙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力证:生于和平不“躺平”,长于小康亦能扛,航天变身孔雀蓝,科技强国再前行!

笑迎寒霜 困不挫志

学员朱聪聪

在齐刷刷的队列旁,有一个“不合群”的小姑娘,她坐在轮椅上,仰头专注聆听教员的讲解,左腿捆着绷带,身旁一双拐格外抢眼。

入职培训前一个月,朱聪聪的左腿被意外撞伤。术后不到三周,她便来到陌生的培训环境。从生活到训练,对于需要与轮椅为伴的她无疑是巨大的挑战。但她却一直保持微笑,“我真的很幸运很感激,队长为我协调来了最近的宿舍,同学们也在生活上尽力帮助我,但有些困难必须由我自己来克服。”

尽管行动不便,但课程她一节也不落下。碰到台阶,她搭着伙伴的肩,抓着栏杆,一步一步挪到高处。平常人一分钟的路程,她要坚持十多分钟才能“跳”完,但这并没有减少她上课的热情,“老师们的讲解有味道,这一趟真的不虚此行。”谈到理论课,她很兴奋,似乎全然忘了自己的腿伤。

不着戎装亦王师,这些生机勃勃的人儿,只是许许多多文职人员的一个缩影。他们来自不同的地区、扎根不同的岗位,但都坚守相同的使命:强军报国,义无反顾。40余天的培训,是淬炼,也是启迪,他们带着这股受益终身的兵味,湘江之畔聚是一团火,祖国大地散是满天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