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走进两个“军人+文职人员”的家庭,感受他们的家国情怀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建元 贺韦豪 胡 敏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7-14 07:00:59

以身许国,以爱许你

有的时候,“一个军人半个家,两个军人没有家”是一些双军人家庭的真实写照。这几年,军营中又新添了一个群体,那就是军人与文职人员的家庭组合。虽然文职人员与军人在管理要求等方面不尽相同,但身在部队,同在军营,文职人员作为战斗队一员,也必须下定坚守和担当的决心,随时做好奉献一切的准备。本期,我们走进两个“军人+文职人员”的家庭,感受他们的家国情怀。

——编 者

愿做试验靶场比翼鸟

■刘建元

刘建元摄

在戈壁草原深处的陆军某试验大队,没有车水马龙,只有轰鸣炮声;没有都市霓虹,只有阵阵硝烟。

“与心爱的人一起投身武器试验鉴定事业,是我最正确的决定。”“嫁到”这里,每天与弹药为伴,文职人员陈雨不言后悔。与身为军人的丈夫奋战在同一战线,陈雨脸上总是充满幸福的笑意。

陈雨的丈夫周辉是陆军某试验大队工程师。军校毕业时,他主动放弃地处繁华都市的科研院所,毅然投身武器装备试验一线。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周辉常说:“搞学术不能纸上谈兵,我要把论文写在试验靶场的大地上。”爱人的执着精神和理想信念,也是吸引陈雨主动跟来的原因。

在戈壁深处试验未定型武器弹药,苦累可想而知。塞北风头如刀,沙子打在脸上像针扎一般疼,这让习惯“吹面不寒杨柳风”的陈雨吃足了苦头。

外场试验艰苦不说,工房内也不轻松。陈雨整日在工房装配改装弹药,回家抱孩子时,孩子直哭:“不让妈妈抱!妈妈的手剌脸,不好闻!”每当这时,陈雨都一脸苦笑。

比苦和累更令人担心的,是风险。与未定型的弹药打交道,如同高空走钢丝,稍有不慎就可能发生危险。

刚参加任务那段时间,陈雨每次出门前都要做一番心理准备。作为“过来人”的周辉,觉出了陈雨心里的不安。一次,周辉把一个笔记本塞到陈雨手里:“这是我总结的一些试验心得,你多翻翻,出任务时也可以带着。”

丈夫的支持和指导是最好的“护身符”,自那以后,陈雨逐渐放平心态。

半年之后,陈雨又把这个笔记本还给了丈夫。本子后半部分,填满了她摸索得出的各种操作技巧和心得。本子扉页,陈雨写下了“砺剑”的心路历程——

“起初与弹药是陌生人,怕它;后来与弹药成了朋友,懂它;现在成了弹药的考官,砺它。”

在试验靶场,与军人一样,文职人员也能发挥重要作用。一次任务前,被试弹药准备完毕即将运往试验阵地,陈雨坚持再次核对弹药数质量。结果发现,数十箱弹药中有一箱与其他弹药批次不相符。

“我们把标准提高一分,丈夫和战友们的把握就多一分,必须较真。”陈雨说。

靶场虽苦也有甜。摸清规律后,阵阵枪炮声也会成为夫妻间传递成功喜悦的美妙音符。

陈雨的试验项目多针对小口径弹药,执行任务时声音急促连续,而周辉专攻大口径弹药静爆试验,通常会有巨大轰鸣。

每当丈夫执行试验任务时,陈雨常翘首以盼那声巨响;而当听到“哒哒哒”的连贯急促射击声,周辉便知道妻子又在忙碌。

这对军人与文职人员的“组合”,形成的是“1+1>2”的合力。周辉擅长软件建模,陈雨精通数据处理,二人共同努力,先后发表10余篇武器装备试验方面的论文。“以前经常看到‘上阵父子兵’,你们两口子让我们见识了‘砺剑夫妻档’。”在大队工作20余年的高级工程师程玉川常这样形容他们。

如今,已是武器试验行家里手的陈雨,经常给孩子讲述古代铸剑夫妻干将莫邪的故事:“干将莫邪为铸剑事业奉献一切,让人敬佩。爸爸妈妈就像他们一样,投身砺剑强军……”

共画为兵服务同心圆

■贺韦豪 胡 敏

李洪刚摄

深夜,武警湖南总队卫生处文职助理员王西正加班加点撰写新冠疫苗接种指南,并同步推送至公众号,为官兵普及接种新冠疫苗的知识。

“为总队官兵服务,肩上责任重大。”谈及转改文职后最大的感受,王西这样说道。

2018年,总队开展现役转改文职工作,当时还是某支队卫生队专业技术八级护师的王西见自己符合条件,有些心动,也有些纠结。

王西的丈夫张嘉嘉,是总队训练基地的一名教员。尽管二人同在总队,但单位之间距离很远,平日难得相聚。儿子出生后,更让他们面临三地分居的问题。王西转改文职,能解决长期分居的难题。可一想到要脱下这身橄榄绿,她就难以割舍。

“身份不同,职责相同,到哪都是为兵服务!”丈夫的回应坚定了王西的想法,她最终选择了转改。

本以为转改后能有更多精力照顾家庭,可王西没清闲几天就投入到繁忙的卫勤保障工作中——制订卫勤知识宣讲计划,组织专家教授到各支队展开巡讲,自考心理咨询师资格证……

白天忙工作,晚上挑灯学习。每天王西回家时,夜空已是繁星点点。“你转改后比我还忙。”虽然张嘉嘉有时这样调侃,但还是坚决支持妻子工作,每天不管多晚都给妻子打电话问候鼓励她,还主动分担家里的事。

工作虽然忙碌,但惊喜接踵到来。王西转改不久,张嘉嘉也因为在基层表现突出被选调到总队工作。结婚以来,二人都渴望有机会一起去旅行,但始终未能如愿。这一年,二人上报的休假计划双双获批,期待已久的他们早早为旅行作好了打算。

可计划赶不上变化。临出行前一天,王西得知总队即将组织赴基层巡诊,但缺乏带队骨干,一时左右为难。

看着妻子皱起的眉头,张嘉嘉读懂了她的心思。“有任务了?”“是的,要巡诊。”王西低着头答道。“那我们就把‘国内游’改成‘省内游’呗。”张嘉嘉幽默的话语打破了低落的气氛,王西不由得笑出声来。

之后,王西在某支队进行巡诊时,张嘉嘉捧着鲜花前去“探营”。那一刻,二人相视而笑,紧紧拥抱在一起。

“作为丈夫,我比任何人都理解妻子的为难和纠结。我们虽然身份不同,但为强军兴军作贡献的心情是一样的。”张嘉嘉说。

到总队工作后,张嘉嘉工作量增加。有段时间,他连续几天睡在办公室。为补偿对妻子的愧疚,张嘉嘉决定在结婚纪念日那天,把自己准备了很久的一本胶卷相册送给妻子,相册里记录了他们从相恋到结婚的一个个难忘瞬间。那天晚上,张嘉嘉一进家门,就发现桌上精美的烛光晚餐。二人心意相通,眼里是点点泪光。

从懂一个人到懂一颗心,从一诺倾情到一生所爱,他们在军营一路走来,有太多的艰辛和不易。“同在部队,没有人比我更理解他,也没有人比他更支持我。互相理解体谅,就是我们画好为兵服务‘同心圆’的圆心。”王西这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