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委装备发展部某中心文职人员成长有了《职业发展计划书》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邱展招 李 鸿 安普忠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7-21 07:47:06

催人奋进的《职业发展计划书》

——军委装备发展部某中心精准化培养使用文职人员闻思录

■邱展招 李 鸿 解放军报记者 安普忠

上半年工作刚刚落下帷幕,军委装备发展部某中心工程师王妍和其他文职人员一样,收到了单位发放的“礼包”。“礼包”里是填好的《量化考核评分表》《平时考核记录卡片》,这是中心对她上半年表现情况的正式反馈。里面还有一张《岗位成长寄语》,这是帮带老师根据考核评价结果,对她实现本年度职业发展计划目标提出的改进建议。

“没想到组织考虑得这么细致、这么贴心。”王妍动情地说。记者了解到,在军委装备发展部组织开展的文职人员队伍建设试点工作中,该中心以制订《职业发展计划书》为抓手,牵引文职人员队伍强能力、出活力、有动力,初步探索出一条精准化培养使用文职人员的路子。

岗位有了“说明书”

制订职业发展计划是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的一种科学方法,对于实施精准管理、提高工作效能具有重要作用。去年底,中心在研究探索时发现,职业发展计划的制订并非只是设计几张表格那么简单。

从2019年、2020年聘用文职人员的入职情况分析,尽管他们的学历层次较高,但知识结构、实操能力、工作经验与岗位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

文职人员张长城在军工企业工作了5年多时间,原认为凭着经验优势会更快打开工作局面,没想到面对的是和“零经验”同事类似的困境。他入职前从事某装备功能模块的设计业务,现在改为参与全军装备建设“管总”的工作,刚开始不知从何入手,甚至产生畏怯心理,遇到了文职人员入职后容易出现的“想干而不知怎么干”的问题。

“先学走路再学跑步。文职人员只有搞清楚干什么、怎么干,才能规划好要发展什么。”中心党支部经过认真研究,决定以制订《岗位说明书》为抓手,解决这些困扰文职人员职业发展的基础问题。中心组织各室对所有文职人员岗位进行归类定位,逐个制订《岗位说明书》,由某室主任王平牵头负责。

如今,经过精准引导,张长城已成长为业务骨干,独立组织了20余次价格评审审核会议。每次执行任务前,他都习惯翻一翻《岗位说明书》,把重要内容在脑子里过几遍。任务结束后,也会花上一些时间进行盘点总结,对《岗位说明书》的一些内容进行标注、细化和拓展。

干事姚杰介绍,这种作用在2020年底招录的文职人员身上体现得更为明显。他们在刚入职不久就拿到了《岗位说明书》,结合“精编课程学、军地联动训、岗位实践练”立体化培训,在指定老师帮带下很快就能适应新的岗位。

采访手记

精准化培养是实现人才专业化的基础和保障。对待业务需要提倡工匠精神,培养人才同样也要善于运用工程思维、发扬工匠精神。通过《岗位说明书》细化岗位职责,规范工作流程,目的就是通过精准化培养实现人才专业化,有效缩减人才培养周期。

成长有了“路径图”

经过一段时间磨合,文职人员对岗位有了切身体会,单位对文职人员也有了进一步了解。该中心主任张元忠介绍,今年3月,他们正式部署制订文职人员《职业发展计划书》工作,要求根据《岗位说明书》因人制宜、一人一策,明确每一年的提升措施、成长路径和发展目标。

文职人员谷先军起初并没有把规划的事放在心上。她原先是地方单位的一名会计,在她的观念里,只要把眼前工作做完就行。2019年,她走上中心会计岗位后,发现从事的是综合性业务,对所学财务专业的需求并不多。在制订个人职业发展计划时,她按照自己对综合岗位的理解,将发展目标聚焦在提升文字写作水平和协调管理能力上,很快就提交了计划。

接下来的工作实践和与帮带老师的深入沟通中,谷先军感慨颇多。她终于明白,只有全面熟悉各个岗位的业务,才能把综合工作干好。她追回自己的《职业发展计划书》,花了整整2周时间思考以前没想到的问题。

此后,帮带老师又与谷先军多次沟通,对再次提交的《职业发展计划书》进行修改完善,把她所学的财务专业充分融入职业发展中,增加了法规制度论证和科研项目研究等方面的能力要求,为其初步设定了5年内成为价格领域专家的培养目标。特别让她感动的是,中心文职人员中既有现役转改,也有社会人才,还有高校毕业生,能力阅历、发展愿景各不相同,每个人的《职业发展计划书》提交后,中心领导都会认真细致研究讨论,加班加点审改。

一份来之不易的个人成长规划,改变了谷先军先前的认知。她说:“这份《职业发展计划书》让我们看到的是对未来的信心,还有组织对我们的深切关怀。”

采访手记

制订《岗位说明书》和《职业发展计划书》,目的是弄清单位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以及怎样培养使用人才。文职人员也会认真思考,个人的定位和价值在哪里?聘期内要干成什么样?这对单位建设、个人成长,无疑具有很大的牵引带动作用。

落实有了好机制

坚决避免《职业发展计划书》在实施中流于形式,是中心党支部着力解决的一个问题。对于2020年底入职的文职人员杨雪迪来说,她更关心单位在《职业发展计划书》中提出的送学送训、任务锻炼等措施能否落实到位。

不久后,中心就通知:定于3月下旬,组织在岗文职人员赴天津某军工企业生产一线进行为期8天的实地跟班锻炼,直观了解装备研制生产管理全流程。得知这个消息,杨雪迪喜忧参半:喜的是中心果然“动真格”了,大家一定会受益匪浅;忧的是,她和文职人员张梦晗要参加岗前培训,时间撞车,只好与这次见习失之交臂。

令杨雪迪没想到的是,结束岗前培训返回中心时,中心党支部已经做好安排,另行组织她和张梦晗二人到石家庄某军工企业实地跟班锻炼10天。中心领导还指派某室主任靳卫平带队,制订贴合二人实际的锻炼计划。

政治工作局副主任徐真光说,制订《职业发展计划书》是组织搭台,个人唱戏。组织不能搭个草台,更不能不搭台。只要写入《职业发展计划书》的培养措施,就是组织作出的承诺,就要以刚性要求兑现。同时,文职人员具有较强的稳定性,必须引入科学竞争机制,解决可能发生的活力衰减、惰性滋长等问题,让文职人员始终保持良好状态。

在全军考核制度框架内,中心研究制订了文职人员量化考核标准,将文职人员职业发展计划落实情况纳入考核主要内容,对个人、业务室和中心层面的计划完成情况进行梳理汇总并公示,接受各方监督。

记者了解到,该中心一批有理想、有干劲、有作为的文职人员正在迅速成长。截至目前,他们已经参与了500余项评审审核任务,有的已成为装备价格战线的新生力量。

采访手记

实施职业发展计划能把培养、考核、使用等环节很好地贯通起来,发挥以点带面的牵引作用,为加强文职人员队伍建设做出了有益探索,有助于提炼形成具有装备战线特色的文职人员管理制度,进一步提高文职人员现代化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