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孔雀蓝手记:到部队后,我的三次流泪…

来源:"广西武警"微信公众号 作者:庞乃媛 张宸硕等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7-26 15:27:57

嘿 ,大家还认得这位孔雀蓝军医吗?

前不久,武警广西总队首届致敬忠诚颁奖典礼 ,她作为文职人员代表被请上了台,而大家也由此认识了她,读懂了一名文职人员、一名军医的奋斗历程。

本期,小编将给大家带来这位了不起的孔雀蓝——武警桂林支队军医庞乃媛的手记。

我不是一个脆弱的人,可才来部队这三年,就已经有三次流泪了。之所以流泪,更多还是触景生情,被我们的基层官兵感动了。

先说第一次流泪。那是2018年的冬天,我带着满腔热血来到部队,憧憬着能为更多人撑起一张医护的“保护伞”。

几乎是才到任不久,就受领了一个大任务:参加新兵拉练,作为随队保障。

因为是第一次参加部队的任务,我也做足了功课,将预先可能出现的情况都预想了,信心满满地出征了 。

因为随队保障,我和几名卫生员不敢怠慢,一直跟着队伍,跟大家待在一起。

这是我平生第一次走那么远的路,确实是感到,当兵不容易。

有一天拉练,我们前进的队伍突然停下来了。我预想到有情况了,快速跑到了前面。

原来,新兵小李拉练时,在疲惫之下大口饮用冷水,引起腹部痉挛性疼痛。

其实,处理类似的情况,只要热敷和按摩就可以了,可是我却慌了,虽然诊断是对了,可还是慌慌张张,又是吸氧、又是打点滴的…

眼看情况没有好转,我只好护送小李到医院做进一步的救治。

这第一次处置伤病情,我就“翻车”了。

虽然事后我表达了歉意,谁也没说啥,反而是小李一直在感谢我,他的领导也说 ,“你还是帮到大忙,控制了情况的!”

这一下,我禁不住眼眶就湿润了。有愧疚,也有感动。愧疚自己添堵了,感动官兵对我毫无保留的信任。

这件事以后,我还萎靡了一阵。还是同在卫生队的军医李勋劝我要吸取教训,而不是被困难打倒了。我记得他说的——

“白求恩有一句经典名言:一个医生必须有一颗狮子的心和一双女人的手,对于军医尤甚!换言之,要胆大,坚强,敏捷,果断,也要和蔼,仁慈,对人体贴。”

这话让我豁然开朗。我心想,穿上孔雀蓝,我也是一名军人,怎么能就此被打败呢?

这之后,我还随队保障过很多任务,帮助官兵祛除伤病痛百余起,战友们的信任和感谢,让我觉得,选择从军是我最正确的选择。

我的第二次流泪,发生在2019年6月。

当时驻地连降特大暴雨,我们部队接到地方的求助,桂林全州县18个乡镇受灾,数十个村屯百姓被困,亟需救助。

听说部队准备出动,我主动请缨,参加全州镇白茅村的救援工作。

根据第一支先遣救援部队传回的情报,那个村子受灾最严重,泥石流造成村子与外边的联系断了,有不少老人下不来床,需要送医送药。

那是我第一次参加急难险重任务。

由于洪水太大,冲垮了道路,淹没了桥梁,所以我们只能徒步进村,这一路,我满眼所见的是房屋倒塌、淤泥堆积、泥石滑坡……

平地疾走,趟水过河,我和卫生员背着医疗箱,踏着碎石、踩着泥泞,终于在天黑前赶到了村子

到的时候,大家大腿刮伤、全身湿透,但谁也没说要休息,马不停蹄地就开始了帮助被困的群众。

“老妈妈,您的身体还好吗?”“哎呦,总算把你们盼来了。”

在村子里,我们马不停蹄地为一些老人测量血压、检查身体,还专门宣传了灾害后的防疫防虫知识。

我记得,在一户简陋的屋内,我见到了一名97岁的壮族老人。

她长年卧床、行走不便,可听说我来了,硬是爬下床到院子迎接。

而我在经过一番治疗后,也给老人送上药品,并把药品重要注意事项和日常康复流程写在卡片上,方便她日常使用。

我记得,那双满是皱纹的手接过药品时,一直在颤抖。再抬头,我见到老人满脸是泪。

我们从村子离开的时候,村民送了一路,迎着夕阳我下山了,没有回头,眼泪也不自觉地流了下来。

这就是人民对我们军人的朴素感情。他们是真的感谢我们,虽然我们做得仍然有限。

这就是我们的国家,我们的社会,不管什么时候必将是,一方有难,八方相助!而我们,永远愿意是冲在最前面那一个!

我的第三次流泪,是因为疫情。

那是庚子冬春跨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笼罩着全国。在家乡探亲的我,看到新闻后很快就辞别了爸妈,回到了部队。

我记得离家的时候,我在千叮咛万嘱咐爸妈注意防疫,他们也在一直叮嘱我,要“把自己的本分尽好,也要保护好自己!”

很快,在支队临时设立的隔离点,我和卫生队的其他战友开始了一场没日没夜的坚守。

在疫情暴发的头3个多月,情况并不乐观。不断有战友归队,接受隔离。也有更多防护物资需要发放 、防护知识需要宣传……

我们的忙碌是有价值的。在总队、支队党委领导强有力的领导下,在所有战友共同努力下,我们保持了零感染,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部队建设也持续向好。

不过,我发现还是有很多问题值得关注。就比如,有一次,我在对营区全面消杀后,与战友小宁聊天,发现他的情绪低落。

我通过微信、视频、电话等方式为小宁提供全天候的“一对一”心理疏导服务,帮助他培养积极乐观的心理状态,增强心理防疫免疫力。

很快,小宁心情舒畅,在离开隔离点的时候,专门找到我,表达了自己的感谢。

也是从小宁开始,我开始思考,在防疫工作上,我们要多给官兵的心理防线添砖加瓦——“这阳光心态,真的很重要!”

这三年,我先后通过下队走访、热线咨询等形式,为基层官兵提供心理服务200余次,总结推广了许多心理自我调适法、心理小游戏,也都深受官兵喜爱。

我记得有一次到基层开展心理服务,一名战士因为家庭变故而情绪低落,我在“一对一”心理服务之后,还专门联系了他的家人,告知其相关情况,提出了自己的建义。

后来,很长一段时间,不管自己有多忙,都会不时地通过中队干部来了解这名战士的思想情况,周末也会打电话给他表示关心。

有一个周末,他专门发了很长的一条信息给我,看到他说“我走出来了,感谢你!庞医生,真的感谢你!”时,我眼睛一热,感触不已。

是啊,基层的医务工作,没有多少奇迹,可在不断的努力之后,我们能看到奇妙的结果,收获让人幸福的笑容。

军医庞乃媛,感谢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