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111名文职人员,已当兵锻炼三个月

来源:“西陆强军号”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8-03 16:17:42

4月以来,西部战区陆军组织111名文职人员到基层部队当兵锻炼,引导他们迈出了走向战位的“第一步”。

戴上列兵军衔,走进班排营连,文职人员们与基层官兵同吃、同住、同劳动、同训练、同娱乐,感受着基层所特有的强军活力,不断强化服务保障部队的归宿感、光荣感。

“和基层官兵一个样”

怎么让当兵锻炼工作真正取得实效?当兵锻炼工作展开之前,各承训单位就积极研究怎么在“首次”上立标准,基于“文职人员也是军队一分子”的共识,迅速制定方案计划,筹划训练内容,完善保障设施,让文职人员一入营门就接受部队最真实、最直接、最有效的历练。

图片“刚开始的时候,就是站在队列里,腿都会不由自主的发抖。”来到战区陆军某旅“巾帼建功模范连”,文职人员王绛第一次体验到了对于军人、军队的“敬畏”感。即便只是集合开饭,这种感觉也会时刻存在,“当你身处他们中间,也会不由自主地向这个标准看齐。”

叠被子、走队列、学业务……在连队,王绛和3名同事就住在班排宿舍,以普通一兵编入班排,与官兵实行“五同”,严格落实着连队的一日生活制度。她发现同宿舍的女兵总会在休息时间突然“消失”,但在集合点名时又回归到正常的连队秩序。

跟班长了解后才知道,女兵们每天要担负值勤任务,组织专业训练的时间有限,不少人会在业余时间前往训练室,主动加练提升业务能力。从那天起,4名前来当兵锻炼的文职人员更加积极地融入这支连队当中。

“每次出门前,都会请战友检查一下自己的军容风纪”“抱手、背手的习惯没有了”“走起队列来,感觉自己有了军人的样子”……为期3个月的当兵锻炼,让文职人员们有了明显的变化——“兵味”更足、“战味”更浓。

“那一刻真的光荣!”

“那是真的感动,感受到了大家对于军人的尊崇。”讲起自己参加部队驻训的一段经历,文职人员李浩就有说不完的话。今年5月,他和连队的战友一起踏上了前往驻训地的征程。白天乘车机动,晚上就便宿营,这样机动整整持续了5天。

途径一座村庄,两个村里的孩子出现在了他们的视野里。看到车厢里的军人也在看着自己,两个孩子举起右手,敬了一个不标准的军礼。随后的旅途中,这样的场景一再出现,李浩和车厢里端坐的战士们也会用标准的军礼回应。“那一刻是真的光荣。”李浩说。

“面对历史浮雕和先烈铜像,那种感觉就是时不我待。”李浩说,就在出发前不久,该旅组织缅怀先烈场所落成仪式,现场上了一堂党史教育课,身在其中,他对党的认识一步步加深,也从中找到了作为“军人”的认同感。

“从那时就觉得,当兵是一件很光荣的事,能在军队中工作很荣幸。”李浩说,3个月的时间不长,却让当兵锻炼的文职人员有了很大的改变,这种改变不只是外在的形象、掌握的技能,更多的是对军人的认同和对自己任职的岗位的认同。

“长这么大没吃过这样的苦”

“不能在咬牙坚持、汗流浃背、同甘共苦中体味部队的艰苦、军人的艰辛,如何保证文职人员在服务部队备战打仗上尽职尽责、全力以赴?”面对社会经验丰富但“娇气”过溢,专业技术过硬但吃苦精神偏弱的文职人员,承训单位给出的是与普通一兵同劳动、同训练、同吃苦的考卷。

从当兵锻炼的第一天起,“上山”这个词就深深刻印在了文职人员贾强云的脑海里。老兵口中的“山”指的是海拔4500多米的高原驻训场,知道要“上山”,贾强云也会有点紧张,但更多的是一种从未有过的期待。

刚到高原的几天里,他参与了连队的宿营部署任务,因为工作强度大,没几天他就进了卫生连,连续打着点滴的5天里,委屈、无奈的情绪涌上心头,他跟战友们说:“长这么大,没吃过这样的苦。”

然而,一个突然出现的场景,让他的“小情绪”一扫而空。那一天,刚从卫生连返回的贾强云,看到班长杨丽华带着几名战友正在搬运几百斤重的燃油发电机,虽然满头大汗但丝毫没有停下的意思。

杨丽华曾在训练时受过伤,右臂一直没能完全恢复。看到他这么卖力,贾强云尝试去劝他,但杨丽华的回答却让这个刚刚接触部队不久的“新战士”深受触动:“部队培养了我,我就要对得起部队。”

如今,对于自己的岗位,贾强云有了新的认识,服务备战打仗有了明确的目标。了解到部队有可能参加实兵演习,但当兵锻炼时间却已经结束,贾强云说:“有机会一定会再回来看看,参加一场演习,跟大家并肩战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