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文职风采 | 李开鑫:初心逐梦孔雀蓝,信息疆场展风采

来源:“中部号角”微信公众号 作者:张森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8-10 00:06:25

李开鑫的爷爷是一名退伍军人,自小便在爷爷陪伴下长大的他,耳濡目染中,很早便对军营这个地方充满了向往,上高中时就曾将考上军校作为自己最大的目标,但最终却因视力的缘故不得不放弃,与曾经的梦想渐行渐远。本来以为一直以来的军旅梦到此为止,但军队文职人员招聘再次点燃了他的希望,他第一时间报了名,在经过层层考核和选拔之后,终于穿上了“孔雀蓝”。

初入职时,面对为期45天的高强度快节奏岗前集训,他也有过彷徨和动摇,但正是凭着那不服输的一股劲儿,在经历了汗水的洗礼后,那个刚入军营时看起来手足无措的大学生已经褪下了初出茅庐时的青涩,逐步向一名合格的军队文职人员转变。

“一本书,一台电脑,一行行代码逐行分析到深夜。”这是李开鑫正式踏上工作岗位后,接下第一项任务时的真实写照。当时,他所在单位正因没人接触过Perl语言代码,正为某系统研发无从下手而为难,他主动请缨接手了这项工作。由于没有相应计算机语言运用研发经验,工作开展初期难度很大,他咬牙坚持。对于这段经历,他回忆道:“已经记不起当时有多少个夜晚独自一人泡在办公室里,只记得在某天夜里,当将已经不知道改了多少版的代码部署在服务器上执行启动命令,而测试端的界面终于显示出正确结果时,我情不自禁地大喊了起来,在那一刻,我感觉到了满满的成就感和喜悦感。”从一开始的自学Perl语言,到逐渐熟悉相关语法、框架,再到能够熟练地阅读系统源码,正是心怀着对军队和孔雀蓝的无限热爱,还有那份责任和担当,让他一点点实现了自我突破,出色完成了研发任务。

“以文职人员的身份踏入军营,让我充满了自豪感,也有了前所未有的勇气,从不畏惧新的尝试和挑战。”从开始的不适应到充满信心和力量,他用自己的努力和成绩证明着自己,也用实际行动为强军事业贡献着力量。正因为在各项工作中的优异表现,当系统和数据库建设出现瓶颈时,他再次被委以重任,负责对数据库系统进行融合整编。这次受领任务时,他更加果断,也更加自信,虽然面对的是原来没有接触过的新问题,却愈战愈勇。反复钻研各个系统框架、数据内容、数据结构,一遍遍的大胆尝试各种融合方案,整个过程虽然是大量繁琐的重复性工作,也十分枯燥乏味,但他却享受其中,享受着那种全身心投入其中,实现自身价值的感觉。经过几个月的分析验证,数据库的整编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为优化系统结构、进行系统升级提供了有效支撑。

2020年12月,他从众多文职人员中再次脱颖而出,被表彰为“四有”优秀文职人员,并获得嘉奖。从计算机维护到开发系统,从业务工作到专业支撑保障,他正是带着满满的激情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兢兢业业履职尽责,用自己的拼搏和努力完成了一项又一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