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孔雀蓝”体验“兵之初”!贵州省军区新招录文职人员首次集训在筑举行

来源:天眼新闻 作者:李中迪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8-14 00:35:30

“齐步,走!”

“蹲下,起立!”

8月10日,贵州省军区综合训练队营区操场一片火热,62名省军区2020年度新招录文职人员,在队列训练中展现着军人风采;操场旁的营房里,叠成“豆腐块”的军被,整齐划一的脸盆、毛巾,同样展示着这些初入军营“孔雀蓝”的毅力和定力。

集训动员讲话

“这次集训,是省军区组织文职人员招聘以来的首次集中培训,扎实抓好文职队伍培养锻炼,是深入贯彻习主席人才强军战略、整体推进省军区人力资源建设的现实需要。通过集训,帮助初入军营的‘孔雀蓝’,系好军旅‘第一颗扣子’,迈好文职道路第一步。”省军区政治工作局主任汤问表示,希望通过集训,强化思想引领,点亮文职人员的“兵之初”。

参训人员进行队列训练

军队文职人员制度起源于西方国家,至今已有200多年历史,中国人民解放军建立实施文职人员制度,经历“改职员”、“去军衔”、“无军籍”三个阶段。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站在强军兴军战略高度审时度势,将文职人员制度改革纳入军事人力资源制度改革全局之中,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继续深化文职人员制度改革,随后,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布实施新修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职人员条例》,标志着我军文职人员制度改革迈出了新的坚实步伐。

体能训练

自2018年启动招录文职人员以来,文职人员已成为贵州省军区部队建设发展的重要力量。

“为了让文职人员更好地履职尽责,我们按照‘1+2+3’的模式,对新招录的文职人员,进行岗前轮训。”汤问介绍道,“1+2+3”模式即:1个月军队院校集训,学习掌握军队基本常识和法规政策;2个月省军区集中轮训,打牢军队人员军事素质和工作能力基础;3个月师级机关跟学跟训,熟悉工作业务强化岗位履职能力。

训人员在课堂学习相关法规政策

已在地方公务员单位工作了7年的李芳,是省军区2020年度新招录文职人员中的一员。在地方服务于应征青年和退役士兵的她,在年复一年的征兵宣传动员中,萌生了走入军营的想法,2020年,她通过报考军队文职人员,最终圆了自己的军营梦。

“通过这次集中培训,不仅提升了我的军人素养,夯实了业务知识,更坚定了我走进军营的初心。”李芳坦言,习近平强军思想主要内容学习,组织条令条例、法规政策学习,队列训练、格斗基础、手榴弹投掷、战术基础……集训的各类课程和训练安排,让她实实在在体验了“兵之初”,也为她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参训人员进行文体比赛

据了解,本次集中培训共有62名文职人员参加,集训时间共60天,分两个阶段进行。7月5日-31日,已完成第一阶段军队人员素养强化的15个共同课目训练,目前正开展第二阶段的职业技能培训。

下一步,贵州省军区将把文职人员队伍建设作为一项系统工程,从吸引人才-发现人才-培养人才-使用人才-提拔人才等多环节入手,探索建立文职人员培养工作机制,让大浪淘沙、百里挑一考入军队文职岗位的优秀地方青年,在军营实现“从沙到金”的转变,为国防事业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