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委后勤保障部制定“五严举措”确保文职面试公平公正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韩晋林、江成、郭晨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8-20 15:40:26

“祝贺你进入面试环节,接下来请答题。”主考官简要介绍面试要求后开始提问,端坐一侧的3号考生神情专注,快速思索应答,电子屏幕上跳动的数字开始倒计时,计分员、计时员、监督员各司其职,考室内一派紧张氛围。这是近日军委后勤保障部组织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面试的一幕场景。

组织面试考务培训。

近年来,军委后勤保障部坚持把文职人员招考作为人才强军的重要工程来抓,严把面试入口关,从源头上延揽优秀人才。在今年文职人员面试工作中,该部着眼正风肃纪新形势和疫情防控新要求,全方位严格抓好制度规定落实,坚决杜绝人情分、关系分等不当行为,以公平公正赢得人心、收获人才,树立军队良好形象。

该部政治工作局兵员和文职人员处处长刘志强告诉记者,这次文职人员面试,他们着眼防范风险漏洞,联合地方专业机构,系统制定“五严举措”,认真抓好落实。严格考务培训,面试前组织考务人员学习政策、熟悉流程、明确职责。严格考官抽取,考官由军队专家和外请专家搭配组成,经推荐、审核等程序建立面试考官库,依托有关单位研发考官抽选系统,临考前随机抽取确定考官人选和所在考场。严格试题命制,根据专业分类和岗位要求科学命题,合理确定试题数量,确定面试要素评分权重,细化考评要点,形成各岗位面试评分标准。严格考场纪律,考生考官分别从不同通道进入考室,全程隔离、互不接触;每间考室设纪律监督员,纪检监察员巡检整个考场,考毕现场公布成绩考生确认,杜绝暗箱操作。严格疫情防控,摸清中、高风险地区考生底数,逐人检查核酸检测结果,逐人测量体温、查看健康码和行程码,制定应急预案。对来自疫情高、中风险地区的入围人员,面试采取远程视频方式组织,确保万无一失。

远程视频面试现场。

第3考室的1号考生,是一名在南京的应届硕士毕业生,由于疫情影响不能来现场面试,一场跨越千里的远程网络面试解了她的燃眉之急。“请你将摄像头水平旋转一周,检查房间情况。”“请你起身站立,检查是否携带物品。”在考官的指导下,这名考生从容地完成各项考前准备,根据提问开始答题。记者在现场看到,视频连线的声音图像十分清晰,整个面试过程流畅,这名考生提前4分钟就答完了全部考题。像这样因疫情影响参加远程网络面试的,还有其他4名考生。

“我们只知道考生的序号,姓名、报考岗位等信息一概不知,所有的打分依据只可能是考生的现场表现。”走出考场的一名考官告诉记者,不仅面试流程设计严密,而且每道试题考察的角度都不一样,综合素质、职业规划和专业技能等都涉及到了,能够准确反映考生的能力素质,实现了以公正、公平、公开择优选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