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讲述自己心中的故事】 “孔雀蓝”,梦的起点

来源:“空军特色医学中心”微信公众号 作者:高如阳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9-07 08:37:13

讲述人简介

高如阳,空军特色医学中心研究部航空卫生保障与飞行安全研究室研究实习员,2020年6月毕业于青海大学,在校期间曾担任共青团青海大学委员会学生部长、17级预防本科1班班主任,获得2017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国家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2020年12月正式入职。

“虽然身上不穿军装,同样也是军中之星,虽然手中不拿钢枪,也是那无畏士兵……”每当这首我最喜爱的歌声想起,都会不断勾起我人生中这段最宝贵的回忆。从无数个夜晚梦到自己身穿军装,手握钢枪,戍守边防,保家卫国的我,到如今已如愿穿上这身“孔雀蓝”深深融入空军特色医学中心这个大家庭中,七个多月里,我参加了岗前培训,经历了体能考核,熟悉了工作任务,更深刻感受到了肩上这份党和国家赋予的神圣使命。

转眼间,又到了新一年军队文职人员招聘的时节,作为一名“年轻的过来人”,今天,我来跟大家聊聊天,我从一名社会青年到军队文职人员的身份转变中,那些难忘的经历和真切的感受。

开 启

一入营门身许国

“懒虫,起床了!懒虫,起床了……”伴随着那天凌晨四点半的闹钟铃声,我匆匆洗漱完毕,兴奋地赶往单位与北京小分队的参训人员汇合,一齐踏上了前往西安“圆梦”之旅的列车,细雨微寒的天气里,大家一路上说说笑笑,对接下来所要面对的培训生活充满了期待。

入营第二天一早,当起床的号角吹响,昨日花花绿绿的一群人马,摇身一变穿上了“空军蓝”迷彩。在换装的那一刻,我不由地感到非常自豪,这种自豪感源于我新的身份——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职人员。

新 奇

满怀憧憬志强军

第一堂理论课,我们四百多名学员整齐地端坐在大礼堂内,“起立!报告教员,文职人员培训大队课前准备完毕……”课前,值班员那洪亮的报告声,响彻全场,使每一位学员精神抖擞。这种形式是我在地方大学从未经历也从未感受过的,倍感震撼的同时,更加深刻地体会到部队纪律的严明。

更让我激动的是,第一堂课就能有幸听到身边英雄人物亲口讲述自己英勇作战的经历。为我们讲授战术基础训练课的陈教员是一名前特种兵,别看他年纪虽小,但战绩颇丰。听完他的讲述,我不禁感叹:“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无数像他一样的战士在替我们负重前行”。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带着满满的崇敬之情,认真学习并完成好教员传授的每一个战术动作,以英雄为榜样,立志献身空军,奋斗强军。

磨 砺

百炼成钢强体魄

淬火加钢的体能基础训练,感觉就像是打开了一扇“新世界”的大门,之前还自认为有点运动天赋的我,到了训练场才真正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蛇形跑、3000米跑、曲臂悬垂、仰卧起坐、拉伸训练,一堂课下来,早已是汗流浃背、筋疲力尽。但是,操场上“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标语,时刻都在激励着我要坚持完成训练。

摸底测试时,曲臂悬垂这个项目最令我头大,每当战友将我举到握杠高度时,总是瞬间变成“自由落体”。晚上,我将这个“难以启齿”的消息通过电话告诉了中心研究室的郭华主任,主任给我发了许多提升上肢力量、做好曲臂悬垂的专业练习方法,还为我加油打气,使我倍感温暖。为了加强练习,我专门从网上购置了简易单杠、握力器等设备,每天晚上在宿舍内进行加练。

功夫不负有心人,很快,我的体能就有了很大的提升。现在回想起来,我所取得的进步,离不开身后这群可爱的战友们,大家相互加油打气,一起努力克服薄弱项目,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切实完成了体能素质上的转变。

荣 誉

斗志昂扬勇争先

我所在的培训四队,所有人充分发扬“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的精神,包揽了所有竞赛的一等奖。为了集体荣誉拼尽全力,我自己也因为参与了所有集体活动的砺炼而感到无比自豪。

上图里的这面流动红旗背后,有我最难忘的故事。事情发生在队列会操的前一晚,我却出现了人生中的第一次齐步走顺拐,并且,在顺拐后还不能“正常”走路了。尴尬无比的同时,更多的是自责。带训班长发现后,特意过来安慰我,让我不要紧张,并劝慰我拿出平时的训练心态和水平就好。我虽然口头上答复班长说“好的,我努力克服”,但身体却时刻处于肾上腺素飙升的状态。回到寝室,我偷偷地在俱乐部走了一圈又一圈,心里默默提醒自己千万不能拖大家的后腿,千万不能给空特医“丢人”,我一定要走好每一步。俗话说“日有所思,夜有所梦”,那一晚我做梦都在队列里齐步走。令人高兴的是,第二天的正式会操中,我没有再失误,我们班又为队里拿回了一面“军事训练优胜班”的闪亮红旗。和红旗合影的那一刻,我感觉整个人都要飘起来了,笑容甜得发齁。这就是集体荣誉的魅力!

激 励

奋发有为新征程

这次难忘的“入伍”培训虽然短暂,队干部们却为我们安排了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使整个培训过程温馨快乐,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了来自部队大家庭的温暖。

如今,我早已返回工作岗位,但我依然会把培训队“厚结情谊、互助包容;雷厉飒爽、铁血铿锵;逢敌亮剑、勇争第一”的精神继续发扬下去,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焦躁,不气馁,以实际行动投身军事航空医学科研事业,发出一名空军文职人员的光和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