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保障一线的最美“孔雀蓝”

来源:联勤集结号微信公众号 作者:张丽 靳连群 罗莉琼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9-10 13:59:02

在河北某军队休疗养单位,经常能看到一群“孔雀蓝”忙碌的身影:疫情防控、卫生监督、实验检测、环境消杀……他们是来自解放军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5名军队文职人员,暑期两个多月的时间里,他们圆满完成了疫情防控和卫生防病前出保障任务。

01技术过硬的青年专家

去年入选“军事科技领域青年人才托举工程”的杨超杰,是一名军转文的文职人员,也是某实验室负责人。虽然从“国防绿”换成了“孔雀蓝”,但他初心不改、劲头不减。

杨超杰深知肩上的担子有多重,样本检测质量、实验室生物安全,每一样都不放过任何一丝疑点。他带领队员全天候值守,样本随到随检,第一时间出具检测报告,为疫情防控提供了精准有力的技术支撑。

02实战历练的疾控小花

张哲是一名有着十多年丰富工作经验的文职人员,也是病原微生物检测组的一员。厚厚的防护衣,紧绷的N95口罩,再加上手套、眼罩、面屏,全副武装的她已经看不出原本的模样。工作一天,脸上口罩的勒痕是她最美丽的面容,全身浸透的汗水是她身上最靓丽的风景。

对每次检测操作的精益求精,磨练出她坚强的意志力;对每份生物样本的执着用心,考验了她的勇气和责任心。零感染、零失误、零差错见证了她最美丽的成长。

03外柔内刚的实力干将

韩杰是一位实战阅历丰富、专业功底扎实的文职人员。外表柔弱的她干起工作来雷厉风行,巾帼不让须眉。她负责的有害生物防治和疫情消杀处置工作,既是技术活、又是体力活。

每天,她顶着烈日,在营区布点监测有害生物密度,指导不同场所的消毒处置,开展消毒效果的评价,一天下来腰酸腿疼,但从未叫苦、毫无怨言。正是这种无私的付出和对职责的坚守,才有了疗养区干净舒适、卫生安全的休疗养环境。

04新进军营的疾控“老兵”

彭洪是一名今年新入职的文职人员,负责疫情监测。虽然是刚刚穿上“孔雀蓝”,但已有五年传染病防控和流行病学调查工作经验。两个月来,她积极收集汇总国内外疫情信息,实时分析疫情动态,组织专家疫情会商,为军队休疗养单位疫情防控提供信息支持和专业建议。

尤其是在“德尔塔”变异毒株出现后,全国各地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准确掌握全国疫情信息,彭洪经常加班加点,工作到凌晨,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确保了疫情研判的准确到位。

05投身疾控的热血青年

白宇超虽然年龄小、入职晚,但干起活来却是当仁不让。他负责卫生监督和理化检测工作,每日奔波于军队疗养院的食堂餐厅。前厅后厨都是他的战场,锅碗瓢盆都是他的监控对象。生冷腥荤、海鲜肉蛋、水果蔬菜,任何一个可能带来食品安全风险的环节,都逃不过他的眼睛。“不能让一个卫生不合格餐具出现、不能让一份安全不合格菜肴上桌”是他的使命,也是他的责任。把好饮食关,既是政治担当的体现,更是“孔雀蓝”践行疾控使命的铮铮誓言。

两个多月来,“孔雀蓝”们挥洒汗水、担当奉献,在岗位中历练成长,在任务中淬火提高,展示出了疾控人的别样风采。虽然不穿军装,但和军人一样赤胆忠诚、精于专业、敬业奉献,践行着疾控人的使命职责,为休疗养官兵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卫生安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