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为“孔雀蓝”成长添加“催化剂”

来源:“中国兵器试验”微信公众号 作者:赵春辉、陈 波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9-18 00:44:01

近日,笔者在驻吉某大队看到,试验小骨干、装备小操控手、训练小能手等岗位,都活跃着文职人员。“孔雀蓝”是如何成长的?笔者深入部队一探究竟。

“文职人员作为‘新鲜血液’,军改之后才逐步充实到部队之中。”大队政委介绍说,他们既是部队的“新兵”,又是装备试验的“新手”,对试验鉴定工作不了解,如何让他们快速成长、加速成才,是一个紧迫课题。

该大队针对文职人员具体实际,因人而异制定“成长路线图”,因势利导施行“菜单式培养”,学术讲座强底子、师徒帮带结对子、任务锻炼压担子、训练比武搭梯子等一系列举措陆续出台。

一阵掌声吸引了笔者注意,原来是大队“特战讲堂”开讲了,主讲人正在讲解装备试验质量管理知识。该大队从把握试验鉴定体系入手,围绕装备试验鉴定全链条,逐个步骤讲解,逐个难点讲透,使文职人员精细了解武器装备、精准把握把关要旨、精深掌握试验流程。

武器装备试验场上,某型轻武器试验任务正在如火如荼开展,技术审查人、试验主持人两个关键岗位上,“松枝绿”、“孔雀蓝”搭配十分引人注目,这是助理工程师刘洋、文职人员陈昊正在协力开展试验,无论是装弹、开火,还是观靶、记录,每个试验环节,刘洋都审视着、帮衬着,看到试验结果达到预期,两人都露出了会心的微笑。该大队注重给文职人员交任务、给舞台,交工作、给平台,既让新人在实践中锤炼,也让老人在任务中“扶上马”助推,安排经验丰富的优秀主持人保驾护航。

走进大队枪弹库,文职人员王勇超正带领士兵组织枪弹出库,笔者采访了解到,王勇超之所以能够担负武器弹药管理这个重要岗位,是因为他在武器弹药知识比武中拔得头筹、在参加2019年国庆阅兵中表现优异。该大队既注重为文职人员搭平台、又积极为文职人员摆“擂台”,开展学术论文比赛、试验鉴定比武、弹药知识比试、枪械射击比拼,激发文职人员强劲头、争彩头、站排头,助推文职人员加压成型、加速成长、加快成才。

如今,文职人员正在试验训练靶场这块沃土上茁壮成长,逐步在试验主持、试验记录等岗位上当上了“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