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文职军事科长的心路历程

来源:“东南前哨”微信公众号 作者:黄彦奕、吴诗雨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9-27 00:11:46

编者按

随着改革强军深入推进,越来越多文职人员步入军营,成为国防动员系统生力军。如何让他们尽快转变角色、适应岗位、发挥作用? 为此,福建省军区积极探索,在去年底组织了文职人员“爱岗敬业”专题教育。近一年时间过去了,这支队伍现状如何?

请看文职人员队伍建设巡礼第二期:《“一朝军改为文职,终身奋斗为强军”——记厦门翔安区人武部军事科长于玮》,听听这位现役转改“孔雀蓝”的心路历程。

不论是在条件艰苦的三无海岛

还是在喧嚣繁华的市区机关

不论是分管海防部队训练

还是主抓国防后备力量建设

不论是身着松枝绿

还是孔雀蓝

他始终坚持

不忘初心,敢于担当作为

他,就是福建省军区优秀共产党员

厦门市翔安区人武部军事科科长于玮

说起于玮,单位干部职工无不称赞他是“爱岗敬业的党员先锋”。2017年,因军队编制体制改革,于玮从厦门警备区机关调整至翔安区人武部工作,面对新的环境新的工作,他始终注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挑起军事科大梁,不论是民兵整组、兵员征集,还是战备训练、安全管理,他都冲在一线、干在一线、铆在一线,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

“只要是党员就要冲在最前面,才能不辱使命、永葆初心”

初到翔安区人武部的第一年,是于玮最有挑战的一年。他独自承担的军事科所有工作,面对业务陌生、环境不熟、无人帮带的尴尬局面,面对工作对象反馈通知的“慢半拍”,于玮不等不靠,主动下沉一线,花了两个月时间跑遍全区5个镇街和119个社区,了解辖区情况,跟所有专武干部和民兵营长打成一片。基于前期的实地调研和准确判断,在执行金砖安保海空情侦搜保障任务过程中,及时果断处理一起无人机非法低空飞行事件,受到了军地联合指挥部和福建省军区的通报表扬,同时被评为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安保工作先进个人。

“只有勤奋好学、埋头苦干,才能独当一面当好顶梁柱”

“都说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我不但是武装工作的门外汉,更是连帮带的师父都没有”于玮回忆道。

在翔安区人武部4名干部全部转业后,于玮开始独立负责征兵工作。面对困难与挑战,他没有气馁,从征兵宣传发动开始,收集近10年来国家和省市区四级征兵工作优待文件,归纳整理了翔安区征兵优待政策汇编,并整理了近5年来体检系统数据,汇总出淘汰率最高的10项体检内容和指标,优化了体检政考流程,提高了工作效率,最终翔安区超额完成当年征兵任务,“五率”指标位居全省前茅,翔安区人武部被评为全省征兵工作先进单位。

“只有干一行、爱一行,才能不负使命当好排头兵”

2018年初,全军正式施行文职人员政策后,于玮面临转业与转文的选择。转业意味着更高的收入,更多陪伴家人的时间;转改文职,就意味着可以继续为国防和军队服务。回想起这十几年的军旅生涯,他早已对部队产生难以割舍的感情,于是毅然响应军队调整改革号召转改为文职人员。

从松枝绿换成孔雀蓝,虽然服装变了、身份变了,但永远不变的是军人的本色和为国防服务的初心。他静下心来研究破解工作难题,积极协调地方各级部门抓实民兵整组工作,高标准完成年度民兵训练任务,还在民兵建设方面取得突破,在省市两级检查中表现突出。

近年来,所在单位被省军区评为军事训练先进单位,个人被省军区评为“军事训练先进个人”“战备工作先进个人”。在建党百年之际,荣获省军区“优秀共产党员”表彰。

回首转改文职这4年来的心路历程,于玮表示“有迷茫,有辛苦,有收获,也有自豪。作为武装工作的中坚力量,我们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要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国防建设添砖加瓦!”

一朝军改为文职,终身奋斗为强军

作为新一代的“国动人”

于玮把个人理想与追求

融入党和军队的事业中

用自己的绵薄之力

助力实现强军梦

投稿人:黄彦奕、吴诗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