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徐科长的“三把刷子” ——记葫芦岛市龙港区人武部军事科科长徐国庆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杨宇聪 赵君钢  袁长立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10-01 00:37:02

徐科长的“三把刷子”

——记葫芦岛市龙港区人武部军事科科长徐国庆

■杨宇聪 赵君钢 本报特约通讯员 袁长立

在葫芦岛军分区,说起军事训练成绩,大家必然会提起龙港区人武部:2019年,该人武部参加全省民兵教练员比武,获得单兵成绩第一;2020年,该人武部参加军分区组织的民兵教练员比武,获得五个单项第一、总评第一。

采访中,人武部官兵们坦言:“要说军事科科长徐国庆,那抓起训练来真是有几把刷子。”

2018年7月,徐国庆由葫芦岛军分区警备参谋转改为文职人员,担任龙港区人武部军事科代理科长,半年后提升为军事科科长。“组织信任我,我就要不辱使命、守好战位。”履新之初,徐国庆虽寥寥数语,但态度坚决。

徐国庆的“第一把刷子”,是“对自己狠”。人武部军事科的日常业务包括战备建设和国防动员等方面,徐国庆上任后,利用午休、值班、节假日等时机,潜心学习掌握军事科相关业务知识与技能。转改文职仅3个月,他便啃下了《民兵应急分队训练教材》《作战图标》《国防动员单位军事工作手册》等业务书籍,军事业务素质得到大幅提升。

打铁必须自身硬。5年前,徐国庆执行任务时,右眼眼角膜撕裂,手术治疗后右眼视力较差。转改文职后,记不清多少个日夜,他在射击训练中苦练左眼瞄准。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19年军分区组织的年终军事考核中,徐国庆取得步枪和手枪射击双优的成绩。

徐国庆的“第二把刷子”,是“爱才如命”。“前两年人武部在上级比武中夺得好名次的几个人,都是徐国庆不辞辛苦、千方百计从四处‘淘’来的。”人武部部长张亚介绍说。

人才聚,事业兴。2019年春节刚过,徐国庆就时不我待到龙港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查找档案。他了解到,2018年年底转业的四级军士长刘万里,曾是武警部队优秀“四会”教练员,退役后在龙港区某街道工作。后来,听说刘万里应邀为葫芦岛某学校学生开展军训,徐国庆便悄然前往,不露声色地站在一旁认真观看刘万里的教学示范。

了解掌握情况后,第二天一大早,徐国庆便赶赴刘万里的工作单位,一见面就单刀直入:“希望你充分发挥所长,加入到民兵教练员队伍中。”深怀军人情结的刘万里听后当即表态:“随时听从组织号令。”

刘万里果然不负众望。2019年,经过艰苦训练,他带领4名民兵教练员在辽宁省军区组织的民兵教练员比武中夺得桂冠。

2020年2月,求贤若渴的徐国庆又四处调研,将2019年年底转业的原武警部队某特战连连长周勇纳入队伍。在当年省军区组织的民兵教练员比武中,周勇获得单兵成绩第三名。

徐国庆的“第三把刷子”,当属“严字当头”。每次训练,徐国庆都和大家一起风餐露宿、摸爬滚打,现场督导、科学施训。2019年3月,民兵教练员刘福洲首次参加集训,心理压力较大,授课时语速、语调、神态等受到影响。徐国庆帮他一句一句地“过筛子”、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指导讲评。刘福洲进步很快,最终获得单兵共同课目第二名的好成绩。

四级军士长王磊转业到地方后,被选入民兵教练员人才库。2019年比武集训中,徐国庆发现他的理论根基较弱、教学创新不够,便专门帮他补短,从教案编写到课件制作,手把手地进行辅导,面对面地组织试讲试教,帮助王磊及时纠治了问题。在当年军分区组织的比武中,王磊喜获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