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初心逐梦“孔雀蓝” 职业的意义是激发成就感与实现自我价值

来源:“我是孔雀蓝”微信公众号 作者:于宁 马俊涛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10-09 15:58:21

“生命有限,事业无限,在有限的生命里,如果我的所学能为国家和军队做出贡献,那么,这就是我的价值所在……”近日,在新疆军区某合成团举办的交流会现场,来自新疆某部的文职助理工程师王宇婷与官兵们分享自己加入军营后的心路历程。

2014年,王宇婷大学毕业时同时取得了广播电视新闻学和人力资源管理学双本科学历和双学士学位。和大多数年轻人一样,为了更好的发展,她选择成为了一名“北漂”。三年的“北漂”经历,不仅让王宇婷收获了一份令人羡慕的高薪工作,更让她身上有着远超同龄人的干练和果敢。

2019年10月1日,国庆大典,文职人员方队昂首阔步走过天安门广场,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电视机前的王宇婷看着这令人激动的一幕,心中那颗向往军营的种子破土抽芽了。“放弃这么好的资源与工作,去当一名军队文职人员?”面对同事和朋友们的疑惑,她虽然嘴上不回答,但内心却有着自己的答案。

“我认为职业的意义是激发成就感与实现自我价值,不能仅仅考虑薪酬和工作环境,更重要的是自己的兴趣”其实,经过岗位条件筛选与一年辛苦的备考,王宇婷通过选拔,入职到新疆军区某部。从北京到新疆,跨越的不仅仅是4000多公里,变化的也不仅仅是工作环境,初入军营,一切都是那么的陌生。纵使心里早就做好了准备,但王宇婷还是被这漫天风沙的恶劣环境吓了一跳。除了自然环境,更让王宇婷不适应便是不存在于自己过往经历中的军营制度。

无论之前什么身份,穿上了军装就是战士

到单位的第一天早晨,迷迷糊糊中,王宇婷便被一阵哨音惊醒。起床,整理内务,洗漱,本来再熟悉不过的事情却在这里变得无比困难。被子要叠豆腐块,洗漱用品要整齐统一,还未等王宇婷叠好被子,早操的哨音又响了起来。慌慌忙忙的一个早晨,直到正课,王宇婷的被子还是“瘫”在床上。“无论之前什么身份,穿上了军装就是战士,有再大的本事也要遵守部队的规定。”值班员一针见血的讲评更是让一向要强的王宇婷脸上红成一片。

“军队文职姓‘文’更姓‘军’,时刻要用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随着对单位的了解,王宇婷心中的目标愈发清晰。“十指不沾阳春水”只会是部队的门外汉,只有“脱鞋下田”才真正融入官兵们的生活。恰逢新疆军区组织文职人员当兵锻炼,王宇婷第一个报名,选择了去条件更为艰苦的南疆军区某合成团作战支援营指挥通信连当兵锻炼。

本以为经过岗前培训,对于部队的严格管理与训练已经可以适应,但到了这里,她才发现,原来之前的岗前培训不过只是“开胃菜”来到基层,首先面临的是队列关。队列作风体现在方方面,初到该团,本以为自己的队列十分标准,却不成想自己因为走路摆臂与着装的问题,连续两次被纠察记下名字。“那段时间,除了训练和开饭,我都不敢出门了。”王宇婷说到,“如果说此前的集训是让我一只脚迈进了部队,那在基层当兵锻炼则是让我切身感受到基层官兵的不易。”

基层当兵的另一个难关就是体能关。作为一名曾经的“白领”,此前3000米在王宇婷眼中是一个无法触碰的数字,而现在它不仅是每周必测项目,而且还要面对单杠,蛇形跑,仰卧起坐等体能科目。第一次测试完体能基础四项,王宇婷面色发白,嘴唇颤抖“一套连贯的测试下来,感觉自己的肺都要爆炸了。”她坦言道,在后续的训练中,战友们总会主动过来鼓励她坚持,边陪跑边为她传授训练的小技巧。3000米从跑不下来到及格,曲臂悬垂从难以支撑到轻松过关……最终在战友们的帮助下,体能测试全部合格。

旗帜鲜明永保初心使命

起初,基层部队紧凑的工作环境让王宇婷有些不适应,但在与官兵朝夕相处的过程中,王宇婷被他们无微不至的关怀所感动,更加坚定了她投身军营、为兵服务的信念。而前不久的一次经历,更是让王宇婷渐渐有了“施展拳脚”的机会。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该团政委龚毅宏要求每一个连都制作一部关于党史的短视频并进行评比。

这可让指挥通信连的新闻报道员王长江犯了难,虽然从事新闻报道工作有将近一年的时间,也曾制作了一些小视频,但奈何经验技术不够,视频质量始终不高。眼看交视频的日子一天天临近,在了解王宇婷有从事新闻宣传的工作经历,王长江只好去找王宇婷寻求帮助。

王宇婷在了解情况之后,毫不犹豫地答应下来。从收集素材到后期制作,每一个步骤和想法,王宇婷都为王长江一一解释到位。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连续一周的加班加点,一部高质量短视频制作完毕。由于视频的内容丰富,视觉效果夺人眼球,团里专门要求将视频放在各个连队的信息视窗上进行播放。

而在与王长江交谈中,王宇婷也发现了一些问题。虽然团领导十分重视新闻宣传工作,也创造了很多条件,但由于基层报道员多是由连队的战士担任,绝大多数都没有接触过新闻报道,再加上又没有专业人员指导帮带,导致新闻报道员队伍的宣传水平整体不高。

想到自己就是广播电视新闻专业出身,又有三年的从业经历,可以给大家教一些相关的专业知识。于是王宇婷就把自己的想法告诉给了上级领导,上级领导十分支持,最终在团机关的协调下,“小讲堂”顺利开课,有力地推动了该团新闻工作的进步。“听了王教员的讲课,突然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了解到自己所不知道的知识,打开了新闻报道的思路。”战士王震说道。

在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王宇婷也在想方设法用自己所学为单位服务。得知因为驻训,人员点位分散,宣保股人手力量难以集中,王宇婷主动靠前,视频拍摄、后期制作、新闻撰写,王宇婷始终保证高标准完成。

在今年团里举办的七一“永远听党话,强军当先锋”主题歌咏比赛中,王宇婷不仅全程参与了前期的筹划准备,而且还担任了节目的主持人。

从各个方面融入团里工作氛围的同时,她也乐于投入到我团与维族同胞军地共建、结对帮扶的工作中去,下乡慰问时,她帮助乡民清扫院落、采摘核桃,乡民们也很喜欢这位新来的文职姑娘,慰问回程时,乡里的孩子们总是模仿着行军礼向她告别,这是对军地共建工作最好的回应。

帮厨、站哨、野外驻训,她将自已锻造出了与来时不同的模样,从“陌生”到“融入”是一位“孔雀蓝”投身强军征程的转变,如今,三个月的强化集训即将结束,但王宇婷的逐梦之路远未结束,“我要牢牢扎根边疆,服务基层,用自己所学来解兵之所需,让他们更好地聚焦练兵备战。”王宇婷说到,她将带着集训成果回到岗位,她的“孔雀蓝”之梦,即将踏上新的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