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孔雀蓝”当兵苦不苦?学了啥?且听首批“新兵”为你揭秘

来源:“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微信公众号 作者:史文婷、周倩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10-11 13:43:36

10月9日上午

学院召开第二批文职人员当兵锻炼

动员部署会

为即将奔赴基层部队的“孔雀蓝”们

加油鼓劲

而在数月前,第83集团军

迎来了一批特殊的“新兵”

他们就是学院今年首批当兵锻炼文职人员

期间,他们戴上列兵衔

与官兵同吃、同住、同劳动

同训练、同娱乐

以普通一兵的身份融入班排

当兵锻炼苦不苦?

能学啥?

“孔雀蓝”们又发生了哪些变化?

一起来看!

披戎装 练打赢 争当铿锵女兵

初到基层部队,整理好背囊,文职人员们就展开了内务学习和队列训练。“豆腐块”怎么叠?班长骨干手把手言传身教。队列动作如何做到标准?连队根据文职们自身薄弱科目开展针对性训练。经过此次的强化训练后,文职们内务标准了,身姿更挺拔了,形象气质也更好了。

虽然对未来的日子充满信心,但基层连队的一日生活制度还是给文职人员们带来了不小的挑战。他们每天早上不到六点钟起床整理内务,白天参加军事训练,晚上参加夜训,还承担了站岗执勤等日常工作。在全新的环境中,文职人员身上的“兵味”更浓了。

武艺练不精,不算合格兵。随着文职们逐步适应军营生活,连队开始加强对文职人员的体能训练。刚刚起床,连队就带着文职们来了个4公里跑步热身。

“登车!”一声令下后,颠簸近120分钟,文职们随连队到达了野外驻训地。在驻训场上,文职人员们把部队当课堂、把官兵当老师。炎热的天气,毒辣的太阳,每位文职都咬紧牙关融入到十八九岁的战士中。

“防空女兵们积极训练的态度一直在感染我,我想我不能掉队。”此次当兵锻炼的女文职苏焕焕发出了感慨。

去红妆 踏征程 书写报国忠诚

除了参加正常训练外,文职教员们还发挥了自身的教学优势,为战士们带来了一场场精彩的授课。听到连里有想考学的新兵,她们就积极靠上去,教学习方法,传授学习经验。

“虽然一天训练下来有些腰酸背痛,但这次当兵锻炼给了我很大的启发,真正体验到了战士的日常训练生活和基层部队的教育管理,我发现自己的教案和基层部队的实际需求有些差距,为了今后更好地进行因材施教教学,我要赶快记下来...”夜深人静时,朱勤芹教员仍在修改着自己的教案。

补短板 创新篇 文职也能上战场

军校文职人员姓军为战

不仅是提升军队战斗力的重要力量

更是强军兴军的人才保证

三个月的当兵锻炼之旅结束后

文职教员们实现了角色转换

理解了部队文化、明确了任务职责

弥补了对基层部队了解少、认识浅等短板

回到军校教学岗位上

他们表示

将努力发挥个人才智、贡献强大力量

担起文职人员强军兴军的责任与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