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参加国庆阅兵,担任军体教员,这名文职人员不一般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杨晶 罗智锋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1-10-18 11:13:47

参加国庆阅兵,担任军体教员,这名文职人员不一般

中国军网记者 杨晶 通讯员 罗智锋

参加国庆阅兵,他光荣接受习主席和全国人民检阅;

担任军体教员,他专业过硬,受到师生交口称赞。

从地方高校毕业生到军队文职人员,他一步步成长,圆梦军营。

他,就是陆军步兵学院军事体育教研室教员——唐晨铭。

唐晨铭。

逐梦“孔雀蓝”,他如何迈好军旅第一步

“我就是想当兵!没别的理由!”谈起初衷,唐晨铭说得斩钉截铁。

唐晨铭来自山东,生长在这片红色热土,他对军人有着特殊的情感。“我很崇拜军人,成为军队的一员,是一件光荣而自豪的事。”

然而因为种种原因,唐晨铭曾与军营失之交臂。2018年,唐晨铭研究生毕业,正值全军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他觉得,实现梦想的机会到了。

怀着这份热爱,唐晨铭毅然考取陆军步兵学院。“好男儿就该到军营历练,保家卫国。我想到最有战味的地方,发挥我的专业特长。”

光有热爱还不够,初来军营,唐晨铭发现,现实并不是想象中那样轻松。

“每天出早操,做任何事情都要统一实施,吃饭之前要唱歌,干啥都要打报告……”岗前培训时,严格的军事化管理让唐晨铭感到种种不适应。但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他慢慢地感受到部队的优良作风,了解了党和人民军队的艰辛历程与光荣传统。“让我记忆最深刻的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这12个字。对身上这身制服的理解,也不再是帅那么简单,而是代表着责任与使命。”

集训期间,唐晨铭发挥专业特长,每天带领大家进行体能训练,在最终的体能考核中,全班都达到了合格以上的水平。同时,他积极参加文艺活动,与同学一起策划节目,并在联欢晚会上担任主持人。由于表现突出,他还担任了班长,在区队领导的指导下每周开班务会,组织班内日常生活学习,协调班级成员的关系,组织管理能力进一步提升。集训结业时,被评为陆军首批社会招聘文职人员岗前集训“优秀学员”。

2019年10月1日,唐晨铭(二排左四)接受习主席和全国人民检阅。

亮相阅兵场,他如何“出场即精彩”

参加阅兵,是唐晨铭的另一个梦想。为了这个梦想,他暗下决心,“不管吃多少苦我都必须要去!”当听说有阅兵任务时,他就踊跃报了名。

但队列基础差的他,想实现“亮相即精彩,出场即震撼”的目标哪有那么容易!

起初,高强度的受阅训练让唐晨铭腿麻脚痛,精力不集中,一度想打“退堂鼓”。每当这个时候,他总会想起临行之际,李忠主任帮他整理衣领时的嘱托:“选择了就要坚持。”迷茫时,他的思绪也常常回到教研室,教研室的隔壁,便是学院红色资源研究中心,在那里,他曾一遍遍砥砺初心。2019年5月21日,习主席视察陆军步兵学院,唐晨铭更是感受到了莫大的光荣,将习主席的关怀勉励转化为战胜困难的不竭动力。

“参加阅兵不是我个人的事情,而是代表了军队文职人员的形象,责任重大,使命神圣。只有不怕吃苦、攻坚克难,才能取得更大的突破。”在战友们的鼓励下,唐晨铭重拾信心,再燃激情,利用点滴时间改正痼癖动作,主动向教练员和队友请教。随着训练量的加大,一次,唐晨铭因为脚型不对,落地时扭伤了脚后跟,走路都疼。尽管如此,他依然咬牙坚持,“出操一身汗,收操一身碱”,没有缺席过任何一次训练。合练预演期间,由于过度疲劳,唐晨铭站立时天旋地转,踢腿时头重脚轻,但他硬是靠吃药顶了下来。“那时候我就想坚决不能下!”唐晨铭笑称,“战友们都说我得了晕而不倒症。”

在阅兵的道路上,有汗水也有泪水,有付出也有收获。经过不断努力,从起初的后备队员,到最终昂首走过天安门接受习主席的检阅,唐晨铭实现了人生的又一蜕变。

唐晨铭带领学员进行攀登训练。 戴超文 摄

担任军体教员,他如何让学员心服口服

即便有过国庆阅兵的经验,但对唐晨铭来说,当好军体教员也是不小的挑战。

第一个下马威就是喊口令。口令都喊不好,怎么带学员?唐晨铭跟着老教授一个字一个字地学。

“告诉你个‘诀窍’:早上到没人的地方对着树大声喊,什么时候把树喊瘦一圈,你就可以了。”老教授说。

唐晨铭当然知道这是个玩笑,但他就是有股不服输的劲头。一年半的时间里,每天早上,他都会对着树练嗓子,最后没把树磨细,却练就了一声好口令。

作为一名军体教员,唐晨铭要熟练掌握共同条令和军事体育有关课程。虽说他在地方高校学的是体育专业,可他主攻的是球类专项,跟部队里的军事体育有着较大差异。

唐晨铭深知自己的不足,利用一切时间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40℃的高温下,唐晨铭和学员一起进行投弹训练;瓢泼大雨中,他也毫不后退。晚上的教研室里,也总能看见他加班学习的身影……功夫不负有心人,单双杠、木马、400米障碍等军事考核通用课目,唐晨铭均取得优异成绩,最终顺利通过学院专业考核及备课试教考核,获得主讲教员资格,承担教学任务。

“在课上讲的每一句话,都是浓缩后的精华。”唐晨铭谨记着老教授的教诲,每次上课前一个多星期,他都会认真准备教案,把要讲的内容一句句记下来,再记诵两三遍,以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把成绩留在过去,未来还要继续努力。现在,唐晨铭正积极配合教研室做极限训练,战斗体能、以及科学训练等课题研究,同时还在编写军事体育,共同条令课程的相关教材。“追求梦想,延续热爱”,唐晨铭说,“我将以攻坚克难、无往不胜的精神状态,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走出人生新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