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文职丁美宁“消失”153天!有消息了

来源:“中国民兵”微信公众号 作者:刘松峰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10-26 08:40:01

【编者按】

这两天,在河北省军区唐山第二离职干部休养所,大家在学习为乡亲们打造金山银山的“绿化将军”——河北省军区原副司令员张连印先进事迹的同时,也在谈论一个热点话题。

甲:“失踪了半年的丁美宁,终于找到了!”

乙兴奋地说道:“真的?在哪在哪?”

甲:“没见到本人,在电视和报纸上看到名字了!”

乙:......

丁美宁失踪的这半年到底去哪了?让我们跟随文字去一探究竟。

绿树青山见雀蓝

河北省军区文职人员丁美宁速写

文丨刘 擎、《中国民兵》记者 刘松峰

10月12日清晨,天还没亮,张连印收拾好行李,坐上了左云到大同的中巴车,他要前往北京,参加“时代楷模”发布会节目录制。同行的队伍中,有一名女摄影师格外与众不同,在别人抓紧时间“补觉”的时候,她却架起了设备,用摄像机记录着途中的点点滴滴,她就是河北省军区唐山第二离职干部休养所文职人员——丁美宁。

608公里,左云到唐山的距离;153天、3672小时,丁美宁和家人分别的时间;她已经记不清究竟有多少次订好了回家的车票,但因为临时有事而放弃行程了。

从今年5月份开始,丁美宁就从河北唐山来到了山西左云,参与“绿化将军”张连印视频、图片整理拍摄有关工作;可让她没想到的是,这一去,竟然就从春天干到了冬天,领略了左云的四季风景。

拍摄要客观完整地记录张连印的生活点滴,为此,丁美宁强迫自己改变作息时间,每天天不亮就起床,其他人正在洗漱早饭时,她在整理摄像器材;工人们准备农具将要去林场干活时,她已经在路口等候多时了,为得就是能够拍到第一手资料。

刚开始,林场职工魏巧红和大多数人一样,不习惯有人跟拍,“我们每天工作都差不多,你就好好拍一天就行了,有必要天天跟拍么?”

丁美宁却说:“工作虽然千篇一律,但光线角度各有不同,人物精神状态也不一样,我每天都拍,每天就会有新的收获。”

渐渐地,林场工人看到了丁美宁身上的那股不服输的韧劲,也由最开始的不理解变成了认同和敬佩,习惯了身边有个“小跟班”。从那以后,丁美宁的干劲更足了,她把林场当成了“战位”,一门心思扎根在了左云,这一干就是150多个日日夜夜。

左云沙棘丛多,人走进去就像走进了无数个倒刺,就连当地采沙棘的村民都得小心翼翼,一不留神就被扎的浑身是伤。可丁美宁不管这些,为了找一个好的拍摄角度,她经常二话不说就一头扎进沙棘丛,一拍就是个把小时,等到出来的时候,手上、脚上甚至脸上,都遍布划伤,迷彩服被刮破更是家常便饭,可对她来讲,这点伤痛根本算不了什么。

“十一”假期,左云县连日阴雨,但“时代楷模”发布会日期临近,需要补拍大量视频素材。有人劝她说:“‘十一’回家陪陪家人吧,手头素材已经很多了,过几天再拍也来得急。”与家人视频时,儿子也说想让妈妈回家一起过个节。可丁美宁看了看日程表,心里已然有了主意,“这个‘十一’,不回家!”

△ 丁美宁一家合影

就这样,丁美宁再一次主动放弃了假期。“十一”期间,她白天上山入林,顶风冒雨拍摄视频,有时为了不让设备受潮,就把雨衣盖在上边,自己被淋得浑身湿透;天黑以后,又要加班加点剪辑梳理,筹划第二天的拍摄行程,平均一天只能睡两三个小时。看着丁美宁“拼命三郎”的劲头,张连印将军称赞她说:“小丁干工作的劲头,有点像我刚开始植树时的样子,‘巾帼’更胜‘须眉’。”

功夫不负有心人,张连印先进事迹经媒体广泛报道,在全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浏览量超过千万,大家在称赞张连印不畏艰难险阻、甘于默默奉献的同时,也认识了丁美宁这位“战地记者”,正是她抛家舍业、扎根左云的辛勤付出,才让我们通过视频和图片,看到了一个有温度、有热度、有深度的张连印,才让张连印十八年如一日扎根荒滩默默奉献的感人事迹全方位呈现了出来。

有人问她:“你一个女同志,只身一人来到左云,一干就是半年,照顾不了老公、孩子,到底图个啥?”

△ 丁美宁正在拍摄张连印将军接受媒体记者采访画面(刘松峰抓拍)

丁美宁说:“家人的支持,老将军的品格,都是我一路走来的动力,我不图别的,能够参与这么一项有意义的工作,就是我最大的光荣。”

10月23日深夜,刚刚结束一天工作的丁美宁发了一条朋友圈,庆祝儿子顺利通过乐理3级考试,丈夫郭前回复了一段简短留言:“家中安好,安心工作,等你凯旋。”丁美宁回复:“共同努力!”

结束语:

记者想找几张丁美宁的照片,但找来找去,除了她手机桌面一张家人的合影以外,很难找到工作时的照片了,作为摄影师的她,几乎没有给自己留存什么影像资料。最终,记者找到了一张张连印一行在“时代楷模”演播厅午饭时的大合影,唯独少了丁美宁一人,大家看着镜头后的摄影师,仿佛在说:“你好!美宁!”

观 澜

美宁战友,我要向你学习

文丨国防动员系统文职人员 蔡永连

3672小时,153天,608公里路,时间和距离没有打倒丁美宁,反而让她愈发坚强。

她是新时代“孔雀蓝”的好样子。在左云,把林场当“战位”,顶风冒雨、披荆斩棘,在困难面前不抛弃、不放弃,在小角色里演绎大格局。

她是新时代“女性”的好样子。是妻子、是妈妈,离家153天里,她把对孩子、对爱人、对家的思念和牵挂转化为奋进的动力,为了让大众对老将军的认识更加丰富全面,她一门心思投入工作,把对小家的爱升华为大情怀。

她是新时代“青年”的好样子。别人还没起床,她已经架好摄像机;别人已经躺下,她还在整理拍摄图片。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放弃休息、放弃假期,把任务当责任,把困难当考验。她在小岗位里彰显大担当。

毫不夸张地说,没有丁美宁这个“小跟班”,人们就不容易从“绿化将军”张连印面颊的沟壑里读出18年如一日的辛酸与伟大。小丁,你真棒,为你点赞,向你致敬,向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