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文职助理编辑】迷彩绘青春,文心铸军魂!

来源:“中部号角”微信公众号 作者:邓铮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10-29 16:29:55

初夏的夜晚气温正是温凉,编辑机房内的电脑屏幕上,军事演练的画面却是十分火热。助理编辑王祎正在剪辑即将上线的中部战区新媒体平台建党百年专题系列报道,她认真编辑每一个画面,只为将英勇奋进、敢打必胜的官兵英勇形象展现得更加淋漓尽致……

2018年7月,全军首次实施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面对国家的号召,她毅然报名参考,经过层层选拔,终于实现儿时从军报国梦想,成为了中部战区某部的一名文职人员。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一项正在部署中的重大任务也在悄然等待着她。4月中旬,刚刚结束岗前培训回到单位的王祎就接到了准备进驻阅兵训练场的命令。作为宣传小组的一员,王祎和小组成员前后梳理出了徒步、装备共47个方队的400余条新闻线索,为之后的新闻宣传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受阅官兵训练开始后,为抓取官兵训练的精彩瞬间和一手素材,她与训练官兵一同在烈日下,一拍就是一整天,纤弱的身躯扛着近20斤重的摄录设备,从不叫苦叫累。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单位的两名老同志接受任务赴武汉一线开展抗疫专题新闻报道,与此同时,战区新媒体平台计划上线,面对时间紧、任务重、人手少的情况,王祎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编发了数十条新闻稿件,多个作品同时在央视媒体平台、《解放军报》头版发布,独立制作国庆视频短片《祖国,我在战位,为您祝福》在中部战区微博平台发布,撰写的《甘当幕后英雄》个人工作心得刊发在《解放军生活》期刊,均收到了良好反响。

2021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王祎参与了《中部战区-党史微讲堂》系列栏目的拍摄与制作,通过聆听亲临武汉抗疫和抗震救灾等一线的英雄们讲述党史上的光辉历程,更加感受到优秀党员的伟大精神。同时,参加拍摄制作快闪短片《妈妈教我一支歌》、编辑《战旗飞扬》系列新闻短片等在战区新媒体、央视等媒体平台播出,受到各界好评。

回首三年,虽然入职时间并不是很长,但王祎凭借着她顽强拼搏的意志和艰苦奋斗的韧劲,快速适应了部队生活,始终心存感恩,做到每一次任务都有进步、有提高。她常说:“我始终记着初来战区,看到营院大门上八一军徽时的震撼与激动,时至今日,这份震撼仍在,并将继续激励着我更好地走下去。”

(作者:邓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