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小岗位连着大目标,看文职队伍如何过“站岗关”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 强 姚翔天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11-03 07:34:24

写在前面

《军队文职人员管理若干规定(试行)》将文职人员纳入全面从严治军的部队管理体系,原因在于,文职人员身份有军地双重属性,也应当强化作风养成。文职人员只有勇于把身子蹲下去、把心沉下去、把感情融进去,从一点一滴、一言一行做起,方能在摸爬滚打、挥汗如雨中打牢任职基础。

接地气才能有底气。本期,我们邀请一名单位主官和一名文职人员,以各自视角聊一聊文职人员在下连当兵锻炼期间站岗的话题。

兵之初,先过“站岗关”

■讲述人 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某部政委 李 强

王 帅绘

有一次,我去基层检查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来到某保障队时,恰好看到在此当兵锻炼的文职人员小邱正在站岗,于是上前询问:“小邱,当兵锻炼习惯吗?站岗适应吗?”

“报告,挺适应的。”虽然小邱给了我肯定的回答,但我感到他的情绪不是太高。

检查工作完毕,我找到刚下岗哨的小邱,与他又深谈了一次。见我推心置腹,小邱也表达了内心真实想法。原来,身为名牌大学毕业生,他来到部队后一心想尽快脱颖而出。现在不仅要下连当兵锻炼,而且还要每天执行站岗任务,小邱有些不适应,觉得自己的专长无处发挥。

了解小邱的困惑后,我没有批评他。从学校里的“天之骄子”到基层文职人员,他们没有经过血与火的军旅生涯,有些不适应很正常。

在随后的调研走访中,我发现这种现象并非个例。个别文职人员性格鲜明,对部队各项规章制度不太适应,对部队优良传统作风了解较少,下连当兵锻炼时认为内务卫生、站岗值勤、队列训练等与自己将来工作关系不大,因而热情不高。

站岗放哨看似是小事,实则能够帮助文职人员养成扎实顽强的作风、不怕吃苦的精神、威武刚毅的气质。经过党委研究,我们要求各单位加强教育引导,千万不能抱有“临时”思想,放松对当兵锻炼的文职人员的教育管理。只有把道理讲清讲透、把规定说清说实,将目标要求清晰明确传达给文职人员,才能获得文职人员的理解,为他们走好军旅路打下扎实的思想素质根基。

结合当兵锻炼,我们在文职人员中开展“文职人员使命责任是什么”“小岗位连着大目标”等主题讨论,组织“我是一个兵”演讲比赛,引导文职人员通过对照感悟,进一步加深对站岗值勤、队列训练等工作的理解与认同。同时督导各级带兵人多与文职人员谈心交心,做好宣讲、说明、教育等配套工作。

通过开展针对性工作,各单位普遍反映,无论是落实一日生活制度还是参加训练,文职人员精神面貌、工作劲头越来越足。

过了一段时间,我又来到保障队,看到小邱再一次出现在哨位上。此时的他军姿笔挺,精气神很足。

“小邱,又来站岗了?”“报告政委,现在演训任务重,值勤力量少,这次是我主动申请来站岗的!”小邱声音洪亮地答道,我明显感觉到他身上的“兵味”浓了。后来我了解到,小邱还积极发挥特长,用兵言兵语为官兵讲解党史故事,很受基层官兵欢迎。

不管学士硕士,穿上军装都是战士。文职人员走出校门、走进营门,面对角色转变,必定有个适应的过程。我们要及时掌握情况,针对性加强教育引导,帮他们打牢思想根基,培塑优良作风,助力他们尽快成长为部队建设的栋梁。

(贾增辉整理)

“二五岗”,我抢着站

■讲述人 陆军某训练基地文职人员 姚翔天

王 帅绘

“起床了,该站岗了!”前不久一个深夜,听到战友叫我起床上哨,我立刻抖擞精神,迅速穿好衣服,赶赴哨位。

在哨位上,我站好军姿、聚精会神,认真观察周围可能发生的情况。当望见满天闪亮的星星时,我内心的欣喜和自豪也油然而生:连队的官兵终于认可接纳了我,真正把我当成了战友。

记得刚到新疆军区某工兵团当兵锻炼时,连队官兵的热烈欢迎让我充分感受到这个集体的温暖。与连长、指导员握手时,我留意到他们手上有疤痕,还有厚厚的老茧。能在这样过硬的优秀连队加钢淬火,我感到很荣幸。

很快,我被分到二排六班。初来乍到,加之我年龄较大,战友们对我很客气。每天早上起床,一杯温开水就端到我的面前:“这里天气干,早上喝杯温水会舒服一些。”班内其他战士都在出操前整理好了内务,我却连被子都没叠好。出操后我去洗漱,回来就发现被子已经叠好了。每次班里有打扫卫生、公差勤务的活,战士们也不让我干,吃饭时还总让我第一个打饭……

战友们对我的照顾,让我感觉很暖心。但日子一天天过去,我心里犯起了嘀咕,仿佛有一层看不见的“隔阂”阻碍我融入这个集体。

一次周末休息,我偶然听到班长与排长在讨论晚上的哨兵安排。那段时间各项任务繁重,连队在位人员少,站哨压力大,因此我已经做好了和战士们一样站岗的准备。我听排长说:“姚翔天是文职人员,我们把他排在第一班岗吧。”

我知道,晚上站岗时大家都愿意站第一班或最后一班。相对而言最辛苦的是第二、第五班岗,一个是刚睡一会就得上哨,一个是下哨刚躺下天就亮了。

虽然排长的考虑是出于善意,但我听了有些不是滋味。我是来当兵锻炼的,本来就是这个连队的普通一兵,不应该被区别对待。如果战友们总是照顾我,我又怎么融入这个集体呢?

思考再三,我找到班长,主动申请站“二五岗”,并表示一定会履好职、尽好责。班长听到我的申请,见我态度坚决,先是有些诧异,然后连连点头,笑容中透露着肯定,他向排长报告后,最终同意了我的想法。

当天班里点名时,我站出来主动发言,总结过去一段时间的收获和温暖,感谢战友们真心诚意的帮助,并表示,希望战友以后不要太客气,自己也是普通一兵,一定会严格落实“五同”,和大家同甘共苦、共同进步。

在战友热烈的掌声中,我知道,接下来的日子可能会更苦,但也一定更有收获和意义。

(曾继涛、李佳鹏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