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精准描绘人才需求“自画像”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周腾飞 刘诚然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11-11 01:23:03

精准描绘人才需求“自画像”

■周腾飞  刘诚然

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已成为我军文职人员补充来源的重要渠道。招考岗位设置对报考人员的来源类别、所学专业、学历学位、专业资质、工作经历等条件进行一一明确,勾勒出了拟招对象的轮廓,直接影响着招考工作的质量效益。

根据往年实践看,大部分军队用人单位能够科学设置文职人员招考岗位,选出合格顶用的优秀人才,但也有个别岗位出现报名人数过少、考生实际能力不符合用人单位需求等情况,不仅影响当年人员编配工作,甚至拖慢了单位文职队伍建设进程。因此,各部队要精准描绘人才需求“自画像”,不断提升招考岗位设置的精度、准度和实度。

精准对接实际需求和人才来源。用人单位需求和招录人才来源分别作为文职人员招考的需求侧和供给侧,关联紧密、互相影响,必须精准对接、平衡兼顾。用人单位一方面要明确实际需求,不能界定不清、方向不明,另一方面要从实际需求出发,加强对人才来源群体研究,摸清高校毕业生就业选择意向、用人单位在某专业劳动力市场的优势劣势等,准确把握岗位与人才的整体相适度。当然,对一些要求高、标准严的岗位,用人单位要坚持宁缺毋滥原则,不迁就照顾,不降格以求。

有效平衡广泛遴选和从严择优。招考岗位设置宽严程度直接决定报考人员的数量规模、层次水平、竞争形势和录取结果。根据往年招考经验,招考条件宽泛的岗位报考热度高、报名人数多,有利于广泛遴选出优秀人才,但考生层次水平可能参差不齐,容易增加招考人力、物力成本;招考条件严格的岗位报考人员更加符合用人单位需求,但往往报名人数少、选择范围窄。从招考岗位设置出发提升招考工作质量效益,要有效平衡广泛遴选和从严择优,在符合用人单位基本需求的基础上确保形成有效竞争,在坚持把住刚性条件要求的基础上合理设置其他非核心条件,力求做到岗位设置合理、宽严程度适宜。

灵活兼顾经验运用和形势发展。经验是最好的老师,总结运用往年招考经验是各用人单位改进招考工作的常用做法。但随着招考工作常态开展,每年面临的招考形势也在发展变化,宏观层面有社会生活水平、人才来源群体、整体就业形势的发展变化,微观层面有个人职业规划、薪资待遇期望、就业选择意向的发展变化。与此同时,社会大众对军队文职人员的整体认知也在逐步深入,更加全面客观。科学合理设置招考岗位,既要注重对往年招考经验的总结提炼,又要加强对形势发展变化的研究分析,不断调整优化岗位设置的标准线、最低线和最高线,迈好招考工作每一步。

(作者单位:军委政治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