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赴80集团军锻炼的教员,你们的兵样子很酷!

来源:80集团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王 迪 刘启泉 孟祥龙等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11-16 00:43:52

前段时间,某军‍事交通学院、某保障大队和某训练基地的教员们来到集团军锻炼。他们融入基层营连,学习带兵经验;他们和战士一起摸爬滚打,体验军营生活;他们与官兵促膝座谈,交流锻炼的体会感悟。

如今,他们有的已经结束基层锻炼,有的正在进行中,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丰富多彩的基层锻炼生活——

编入班排成为普通一兵

王 迪 刘启泉 孟祥龙 宋雨泽 倪华兴 李晓彤

近日,大渡河神炮旅迎来军事交通学院21名下基层锻炼的教员,在为期3个月的当兵锻炼里,他们将与官兵同吃、同住、同劳动、同训练、同娱乐,以普通一兵的身份编入班排,在战味十足的军旅生活中绽放“孔雀蓝”的风采。

教员们到达某营后,营连主官列队迎接,对他们的到来表示欢迎。随后各单位举行了入连仪式,教员们纷纷表示,将积极配合营连各项工作,努力学习基层良好的作风素养,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为增强教员们的荣誉感归属感,某营特意将他们当兵第一堂课安排在旅史长廊,一张张图片,一段段文字,讲述了该旅历经战场磨砺的日子。教员们停在“神炮手”赵章成的照片前驻足,听某连排长讲述“神炮手”赵章成的故事。在某连当兵锻炼的谢教员激动地讲:“能来到这样历史厚重、满载荣誉的单位,我感到非常荣幸。”

当兵锻炼,“五同”为先,从整理内务到日常生活,从政治教育到军事训练,连队始终以一名战士的标准要求每位教员。走进换季保养现场,教员们与官兵一起参加火炮维护保养,积极学习相关专业知识,结合自己专业特长给官兵们答疑解惑,教员的加入给该营换季保养带来新活力。

如何将院校研究的课题与基层部队精准对接,催生战斗力叠加效应,是教员们经常思考的问题。下到基层后,教员们常常与官兵进行谈心交心,与骨干深入交流武器装备作战能力,了解新型火炮的技术性能,归纳总结了解到的第一手资料,以便于回到院校后为学员传授更“接地气”的专业知识,培养更多的“实战化”人才。

随着时间推移,教员们已经逐渐融入基层,并对未来的生活和训练充满渴望。他们纷纷表示,能够来到基层部队锻炼是一次十分宝贵的机会,因为这里的“兵”味更浓、“战”味更足,同时还要借此机会不断加强自身能力素质,继续向着一名合格的“战士”前进。

深入营连探讨带兵心得

李红亮 包新柱 李明祥

近日,下基层锻炼的某军事交通学院教员们走入模范红军旅铁拳先锋营与基层官兵共同探讨正规化建设和带兵育人心得。

“小事不小,重在做好。正规化建设,要从小事做起,从‘豆腐块儿’到运输车,正规化建设的路上,没有小与大。没有整齐划一的正规化秩序,就没有步调一致的行动作为。”该营某连连长李红亮面对教员的问题如是说道。

在教员们与官兵交流带兵心得时,四期军士长刘成坤将自己多年带兵经验和管理心得与大家进行分享。

此外,教员们还亲切地询问了战士们在日常生活和休息时间活动开展情况。

座谈最后,几位教员深深感触地说道:“军队院校的环境虽然与基层连队不太相同,但基层连队里管理经验和方法还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座谈结束后,几位教员提出参观基层连队的正规化建设。作为旅正规化建设示范单位,在该营袁教导员的引导下,教员们来到了正规化建设模范连某连参观“三室一库”和班级内务摆放的秩序。

随后教员们来到该旅“战绩辉煌红一连”荣誉室参观。

“一连是一支具有厚重历史和辉煌战绩的红军连队,诞生于1931年12月宁都起义……”一连政治指导员包新柱热情详细为教员们讲解连队历史荣誉。

最后,院校教员们与营连干部合影留念。

融入基层畅谈当兵感悟

刘晓帅 马 嵩

近日,神箭旅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同志,他们身着“孔雀蓝”,来自保障部队的各个岗位,将要在基层当兵锻炼三个月,与战士们同吃同住,一同感受基层生活的别样风采。让我们一起去听听他们都有哪些切身感受。

王文啸:“姜还是老的辣”

来到部队后,我被编为导弹装填手,第一次见到导弹装备特别兴奋,就迫不及待地拉起身边战友向装备跑去。通过战友耐心地讲解,我很快就摸清了装备的基本性能,对于一些简单课目能够基本掌握动作要领。

在后来的一次专业技能考核中,我主动请缨参加考核,想看看自己和身边的“老师们”差距到底有多大,原以为能够“旗鼓相当”,但姜还是老的辣,最终我以5秒之差落败。

本以为经过一段时间的“勤学苦练”,我具备了和他们“叫板”的资本,但是从结果看来,基层官兵的操作经验更加丰富,我还有许多地方需要向他们学习。

高凯:“纸上得来终觉浅”

我以前从事导弹发射车发射架的修理工作,对于车辆整体的构造不甚了解,仅限的认知也只是从书本上学来的。听说要到导弹营进行实习,十分兴奋,心想着终于能和导弹发射车来个近距离接触。

刚来到部队的第二天,营里就组织我们来到训练场参观装备,看到心念已久的装备,特别激动!

参观结束后,我拉起身边的战士围绕着装备仔细询问,听着战士们从个体零件到整体构成、从单一系统到多类融合的细致讲解,这才对车辆整体构造有了一个初步的认知,并结合自己平时所学,逐渐摸清了装备的构造原理。

从书本上学到的知识,远不如亲眼所见来的真切,这一点我深有体会:“在部队当兵实习期间,不仅让我开拓了视野,更让我对于自己的本职岗位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

梁恩成:“传道授业解惑”

我以前学的是电器工程及自动化专业,近段时间跟战士们聊天得知,他们平时只重于装备操作,并不重视装备维修,于是我主动开设小课堂,要给他们讲一讲电路维修方面的知识,连队主官知道后,对我的做法也十分支持。

由于电路方面的知识晦涩难懂,战士们听了专业的术语多半会感觉一头雾水,于是我将知识分类化、模块化,以最朴素的语言讲出最深奥的道理。

授课期间,新排长陈建学得特别积极,总喜欢多问一些为什么,对于他这种肯于钻研的精神,我十分赞赏,我也会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将自己所知道的内容尽数传授给大家。

李宇:“时刻保持战备状态”

一天清晨,我正沉浸在梦香里,突然对讲机里传来连长急切的命令,“接上级通报,某地区发生火灾,命你连迅速前出进行处置。”

一场不打招呼的战备拉动就这样开始了。

我被惊得从床上直接跳起,今天也不是战备日啊,怎么还搞战备拉动,难道真是发生了火灾?正当我愣在原地的时候,同住宿舍的战友已经穿好了衣服,正准备背起背囊往外冲去。

我这才反应过来,等跑到楼下的时候,看见其他官兵已经整齐列队,正等待连长下达接下来的命令。

看着官兵们的动作如此迅速,我深受触动。

董景天:“当兵就要有个兵样子”

“既然下连当兵锻炼,那就要有个兵样子。”来到部队后,我暗自发誓。

要想体验战士们的生活,首先就要落实好“五同”要求,与他们一起积极参加连队的各项活动,无论是早操训练、卫生打扫,还是理论学习、新闻点评,都必须严格落实。

看着自己跟战士们的差距,心里暗暗着急。力量不行,每天坚持300个俯卧撑;耐力不行,每天跑步时坚持负重,通过不断地坚持锻炼,体能成绩不断提升。

对于下连当兵锻炼,我深有感触:“基层单位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时刻充满朝气,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小目标,并不断为之奋斗。”

李鹏举:“双向教学共提高”

我以前在单位担任“新兵入伍课目”教员,来到连队后发现今年刚下连不久的新兵能力素质与“老兵”相比还有差距,于是我主动申请想给这些新兵查缺补漏。

齐连长得知我的想法后表示赞同,于是成立了新兵强化小组,让我担任组长,主要针对手榴弹投掷和战术基础动作两个基础课目进行强化训练。

在训练中,我对每名新兵的情况都进行了摸排,给他们指出了自身存在的不足,并提出改进意见,一场强化训练下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收获。

看着他们的训练成绩有了很大的提高,我开心地说道:“我们当兵锻炼不只是连队的单向输出,更多的是双向教学,在深入了解基层的同时,还能充分结合自身的专业优势,提出合理的意见建议。”

携手共进,一起为强军事业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