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火箭军士官学校文职人员范春艳:教学需要是我的第一选择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喻华刚 刘伟强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12-22 07:03:34

“教学需要是我的第一选择”

——火箭军士官学校文职人员范春艳爱岗敬业的故事

■喻华刚 刘伟强

写在前面

随着岗位任职资格制度不断完善,多岗位多渠道多层次锻炼走开路子,军队文职人员成长路径逐步明晰,培养使用科学化、精准化的良好格局正在形成。

然而,一些文职人员来到新单位、走上新岗位,难免存在理想与现实的反差,或因自己所学专业与从事工作不太对口,或因个人能力与岗位要求还有距离等。随着部队对各类人才的需求更加迫切,部分文职人员换岗转型不仅是调整改革的要求,也是单位长远建设和发展的需要。转型之路充满挑战,也常伴随磨合的阵痛,只有摆正心态,积极主动作为,认真履职尽责,以最好的状态投身强军实践,才能在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书写无悔的人生答卷。本期,我们聚焦火箭军士官学校文职教员范春艳,了解她的成长经历和心路历程,希望给大家带来一些启发。

范春艳工作照。赵明衍摄

临近岁末,在火箭军士官学校急需紧缺专业教学能力比武中,某系文职人员范春艳一举夺得第一名。在竞争激烈的比武中拔得头筹,对于范春艳来说并非偶然。两年的教员生涯,她换过三个不同专业,从刚开始的不适应,到慢慢进入角色,全校教职员工对她越加认可:这名 “孔雀蓝”不断挑战自我、超越自我,始终盯着教学战线前沿进行冲刺。

以梦为马,拥抱军营。经过层层选拔,范春艳来到火箭军士官学校任教。文职人员虽然不穿军装,但本质上依然姓军为战,与所有初入军营的文职人员一样,她心中也平添了许多自豪感。她在地方高校学的测绘专业,与学校招聘岗位要求相符。“祖国和军队的需要,才是我的第一选择。”入职培训中,她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顽强拼搏作风,尽快融入军营。

去年初开课在即,因防控疫情需要,外地教员返校按规定进行隔离,教研室教员在位率不高。为教学需要,提前归校的范春艳担负起了装备方面专业课程的授课任务。虽然这不是她的主专业,但她不惧挑战、主动请缨,边学习边辅助主讲教员上课。在教员韩卫华手把手帮带下,她勤学苦练,很快熟悉了新课程,讲好课的信心更加坚定。一个月后,她从辅助讲台走上了主讲台。韩教员欣慰地说:“面对这一非主专业,范春艳能快速跟上教学进度,真是不容易!”授课之余,范春艳常与学员们一起攻关解难,深受学员们的欢迎和好评。很多学员遇到问题,总是第一时间找她答疑解惑。

后来,随着教员们纷纷回到各自岗位,范春艳也按要求返回到自己的岗位,重新担负测绘方面专业课程的授课任务。虽然专业对口,但没有辅讲过程,授课要求更高。她清晰地记得,那次试讲中,教室里坐满了专家评委,看到他们期许的目光,范春艳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虽然经过了很长时间的精心准备,但结果并不理想。“授课语言的逻辑性和严密性有待进一步提高”“授课内容缺少针对性和趣味性”“与学员们的互动较少,亲和力和感染力不强”……听到专家评委提出的意见建议,范春艳的自信心受到较大影响,甚至有些怀疑自己是否适合当一名教员。

“艰苦的入职训练,我从未松懈过;数十公里的拉练,我从未打过‘退堂鼓’。成长路上,只有不断挑战自己、超越自己,才能实现换羽蜕变。”认真反思总结后,范春艳没有选择放弃,而是迎难而上。对照专家评委提出的意见建议,她逐条逐项进行梳理,主动向帮带的导师李玉泉请教,认真打磨讲稿,反复进行模拟试讲。

三尺讲台,非一日之功。那段时间,范春艳认真研究正式授课与试讲之间的区别,经常向其他教员学习请教。经过不懈努力,她的授课能力得到快速提高。范春艳进行半年试用期满试讲时,教研室请来了教授张鹏等担任评委。张教授给予范春艳充分的肯定和期许:“你做到了,你还能做得更好。”对范春艳而言,这评价既是一种鼓励,更是一种鞭策,她矢志强军的步伐愈加坚定。

带着青春的梦想,范春艳开始大步向前。学校进行新一轮的课程调整改革,根据形势任务需要,她又受领安全保障方面专业课程的授课任务。面对新的课题,她又一次沉下心来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外出调研、收集资料、了解学员需求……针对实际,她学习理论、强化操作,在一次次攻克难题中练好内功、增强本领,踏实走好每一步。

功夫不负有心人。与培训学员在学习互动中将知识入脑入心,结合学员具体情况将抽象的知识点形象化,灵活运用案例式、启发式、互动式、辩论式等授课模式……范春艳不断增强课堂的吸引力和生动性,授课效果明显提升。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入职两年,跨度三个专业,范春艳无所畏惧,不断在实践中提高能力素质、升华思想境界。她深有感触地说:“教学需要是我的第一选择。文职人员的职业生涯就像一幅壮美的强军画卷,只要不惧挑战、勇往直前,就一定能越来越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