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从写给文职人员的家书中品读军队人员的爱情故事和心路历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兆军 彭景润 责任编辑:孙悦
2022-08-03 09:51:05

盛夏的夜空,纯净幽远、星光璀璨,当军队人员和他们的爱人将目光投向远方,那蕴含在广袤沃土、绵延群山中的万千情话,也会借着星光传递到彼此心间。

盛开在军营的爱情之花,有思念,有感谢,更有忠诚奉献和使命担当……临近“七夕”,本期,我们从两封写给文职人员的家书中,品读军队人员的爱情故事和心路历程。

——编 者

云中谁寄锦书来

写给武警指挥学院训练管理系讲师、文职人员李贞——

思念是相隔千里心在咫尺

■北部战区陆军某旅军人干部 王兆军

李贞工作照。作者提供

亲爱的:

前不久,我拿到了你获得的“最美军嫂”证书,证书分量很轻,我拿在手里却感到沉甸甸的。回望过去,我记得初识时的心动,享受相处后的愉悦,也体会过分居异地的煎熬,对无法经常陪伴你深感自责。于是,我写下这样一封信,希望在百花繁茂的盛夏,与你共同拨动时间的齿轮,在流转的岁月里回望幸福。

起初,我们只是同窗。

初次见面,你是高中班里年龄最小的女生,性格阳光开朗。毕业后,我们各赴前程,你有你的理想,我也将橄榄绿融入青春的血脉。那时我还没想到,我们会在未来许下携手白头的承诺。

大学期间,我们虽相隔千里,却交流频繁,见证着彼此的成长和成熟,并相约走到一起。大学毕业后,你继续读研,我被分配到了基层,不久后跟随单位移防奔赴边疆。

一年到头见不了几面,每天只有短短几分钟的通话,你却从未抱怨,还一直鼓励我:“喜欢,是被光和热吸引,而爱,则是接纳了那片土地的苦和寒。”心中有信念,远方有支持,这些激励着我踏踏实实干好本职工作,手握钢枪扎根在祖国边疆。在漫天飞雪中,在骄阳烈日下,我无数次想对你许下相伴一生的诺言。

后来,我们成为战友。

2018年,你看到全军首次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的消息,就第一时间作出决定:“如果成功考取军队院校的教员,既能追求教书育人的梦想,又能在战位上离你更近一些,岂不是两全其美!”经过不懈努力,你以第一名的成绩进入面试,稳扎稳打,一步步坚定地朝着目标前进。

刚入职时,你在体能方面有短板。为了能在3000米跑、曲臂悬垂等几个老大难课目上有所突破,你按照我帮你量身定制的训练计划,每天雷打不动开展补差训练。岗前培训时,你打电话告诉我要参加20公里野营拉练,我听出了你的顾虑,就和你分享了很多经验。尽管有所准备,你的脚上还是磨起了水泡,我很心疼,你却兴奋地告诉我,正是我说的“别想太多,就是跟着走”让你坚持了下来。

后来,你以“孔雀蓝”的身份来到我的驻地,远远看过我执行任务时的样子。站在界碑前,你对我说:“我永远不会松开你的手,就像你永远不会放下肩上的使命。”那时,冷风扑面,你清澈的声音穿透了冰雪;那时,我们约定,你在军校讲台发光发热,我在边防一线保家卫国,我们要在不同的岗位上,同为强军兴军事业贡献力量。

现在,我们已是夫妻。

2020年12月12日,我们携手走进婚姻的殿堂。但跨越千里爱情的苦和甜,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婚后,你独自担起我们共同的责任,却从来不在我面前提及苦累,永远笑容满面,只说“没事”“你放心”,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

白天,我们忙于工作;晚上,我们通过视频隔着手机屏幕对坐,或是你陪我工作,或是我陪你备课。记得有一次,我还在加班,视频对面的你忙了一天监考工作,累得很快趴在桌上睡着了。看着你疲倦的样子,我心头百般滋味。作为丈夫,我对你充满愧疚,但作为军人,我必须担起练兵备战的职责。

后来,由于工作突出,我荣立个人三等功,你也获得嘉奖,我们都有了小小的收获。也许相爱的意义就在于此,只要我们怀抱着思念和期待,即使相隔千里,仍心在咫尺。

(李秀玲整理)

 

写给海军参谋部某信息中心助理翻译、文职人员王毓芳——

理解是我不必说你自然懂

■海军参谋部某信息中心高级工程师 彭景润

王毓芳工作照。刘金钟摄

亲爱的:

你知道我不擅长表达,所以从恋爱到结婚,我们共同经历了许多,你却没有在这方面对我提出过要求。你说,当初就是喜欢我的真诚和憨厚。而我也总认为,爱在一朝一夕中、一粥一饭里、一颦一笑间,有些话不必说出口,你一定明白。但在你我携手走过的第10个年头,我想乘着夏日的微风,把内心的爱意吹向你的眼眸、送到你的心中。

长久的婚姻生活,需要两个人互相理解包容、默默付出。在这方面,你做得比我好太多。

我们刚在一起不久,我便接到任务要随舰出海5个月,那时你工作生活并不稳定,正需要我的支持和陪伴。得知消息后,你帮我收拾好行李,还反过来安慰我:“这5个月就算是我作为一名准军嫂的‘试用期’啦,请好好考察我。”我知道,你想用这种轻松的方式让我放下心里的负担。

出海的日子很苦,海上常常没有信号,几乎与外界隔离。有时候躺在不停摇晃的船舱内,我暗自思忖,我能给你想要的生活吗?但每次靠岸拨通你的电话,感受到你的乐观和坚定,我又精神振奋起来。

结婚后,我们虽在一个城市,但一个在郊区一个在市区,见面机会仍屈指可数。为了守护我们的小家,你思前想后,辞去原本稳定的工作。“以后可以随意支配的时间更多了。”尽管你这样安慰我,但我知道你的“自由职业”并不“自由”,尤其是还要照顾孩子和家人。

后来,军队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你认真研究招考公告和岗位计划后,兴奋地对我说:“你们单位有我可以报考的岗位,我们有机会做战友了!”本以为我可以陪你备考,做一次你的后盾,可还没等到笔试,我又接到命令赴外地执行任务。

那段时间,你白天照顾孩子,晚上等孩子睡后再复习专业课。我知道你熬过多少夜,吃过多少苦,更深知你内心的坚定执着,因为你爱诗人的一句话——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

功夫不负有心人。公示文职人员录取名单那天,你在朋友圈写道:“你有你的铜枝铁干,我有我的红硕花朵;我不仅爱你伟岸的身躯,也爱你坚持的位置,足下的土地。”

由于工作需要,单位要求全体人员都要进行海图作业,掌握基本制图技能。刚入职时,你压力很大,有一次忍不住对我说:“制图要求误差不能超过0.2毫米,实在太难了。我只是一名翻译人员,为什么要求也这么严格?”当时我郑重地告诉你:“海图是舰艇的眼睛,关乎航行安全。学习技术原理和标准规范,掌握基本制图技能,不仅能帮你熟悉单位的性质和工作流程,也有利于开展翻译工作!”那是这些年来我对你说话语气最严肃的一次。

后来,你拿出不服输的劲头,经常扎进作图室研究我提供给你的学习笔记和专业书籍,一练习就是几个小时。一年后,你终于能独立完成制图工作。在前不久那次紧急任务中,你因表现突出被通报表彰,我比自己获得荣誉还高兴。

我们在一起可能没有轰轰烈烈,没有耳鬓厮磨,就连甜言蜜语都很少。但能够和爱的人一起为热爱的事业奋斗,这就是我心中最极致的浪漫。

(高祖胜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