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让“孔雀蓝”建功战位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师卫东 李承 本报特约通讯员 杨涛 责任编辑:徐占虎
2022-08-05 09:43:00

赵万钧(前)检查库室应急装备器材配备情况。杨 涛摄

文职人员是人武部的“半壁江山”,建强用好这支队伍,必将为人武部工作注入强劲动能。

——赵万钧

“杨诏在此次比武竞赛中个人综合排名第四……”甘肃省靖远县人武部会议室里,部长赵万钧话音刚落,热烈的掌声随之响起。

前不久,该人武部两名文职人员代表白银军分区,参加甘肃省军区组织的文职参谋比武竞赛,取得良好成绩。“这是部里坚持培养帮带,推动文职队伍全面发展带来的成果。”赵万钧说。

两年前,赵万钧从火箭军某旅保障部部长岗位,交流到靖远县人武部任部长。如何抓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让已占人武部“半壁江山”的文职人员成为“主力军”,赵万钧思考良多。

为了让“孔雀蓝”迅速进入战位,赵万钧带领党委一班人探索“以老带新传授经验、精准帮带正确引导”的培养路子,安排部里“老武装”“业务通”与文职人员结对帮带,实行文职人员单位内部岗位互换制度,促使他们尽快熟悉人武部各项职能。“我们每个季度还推荐文职人员到军分区机关代训,提升他们的岗位任职能力。”赵万钧说。

“我刚到人武部时正值民兵整组工作展开,一时摸不着头绪。”杨诏说,“一位‘老武装’专门和我结对帮带、给我传经送宝。赵部长一有时间就带着我跑编兵单位,让我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消化所学、成长进步。”

赵万钧常说,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他提出,要给文职人员多派任务、多压担子、搭好平台,鼓励文职人员在各类大项任务中“挑大梁”“当先锋”。

今年3月,该人武部开展民兵组织整顿潜力调查。恰逢军事科长休假探亲,赵万钧便将任务交给文职人员高启龙。起初,高启龙有些信心不足,赵万钧为他打气:“前期的培训已为你打下良好基础,学以致用就好,不要有思想顾虑。年轻人,勇敢向前冲!”高启龙严格对照潜力调查内容,深入乡村、街道和企事业单位,摸清编兵单位数量、性质、规模及生产经营状况,精准掌握在编人员在位率、专业对口率、参训率和退役军人比例等情况,圆满完成任务。

为树立“岗位有标准、任职凭资格、晋升靠实绩”的用人导向,在赵万钧的组织下,该人武部大力开展争先创优活动,比学赶帮超氛围浓厚。“党委坚持把工作实绩、获得荣誉与个人发展进步、各项待遇挂钩,真正让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不断激发我们干事创业、奋发作为的动力和激情。”人武部文职人员莫得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