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因为热爱,所以坚定执着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因为热爱,所以坚定执着 责任编辑:徐占虎
2022-08-11 08:40:41

因为热爱,所以坚定执着

■讲述人  火箭军工程大学教研保障中心文职人员  张晓莹

张晓莹整理书籍。钟福明摄

“图书馆就是个洁净美丽的精神家园”“图书馆为大家免费提供热水和茶包,特别贴心”“期待图书馆越来越好”……又是一年毕业季,看到数十条毕业学员的留言,作为学校图书馆馆长,我心里格外高兴。

几年前,我积极响应改革强军号召,主动将“火焰黄”换成“孔雀蓝”,成为学校首批转改文职人员。由于组织信任,我被任命为图书馆馆长。踏上新赛道,我时刻告诉自己,要继续以饱满的热情、高昂的斗志投身强军实践,跑出属于自己的精彩。

如何提高图书馆利用率,满足教学科研需求?如何加强图书馆业务建设,更好发挥为战育人的作用?面对诸多急需推进却不知从何下手的工作,我没有底数,心里有些打鼓。

“我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职人员,我宣誓……”每每遇到困难,我脑海中就会浮现出转改时举拳宣誓的场景。誓言给我力量、催我奋进,我不断勉励自己:“换装不换色,困难面前不能低头、不能退缩。”

要解决问题,先找准原因。为解决图书馆叫好不叫座的状况,我深入调研,带领馆员骨干走访各教研室和学员队,采取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等方式,了解教员和学员的阅读需求和现实困难。我还积极到兄弟院校图书馆学习取经,吸收借鉴他们的有益做法。

如何进一步提高借阅量?一次思考时,我从生活中产生了灵感:可以开设“流动借阅柜”,把大家需要的书直接“快递”到他们身边。

经过多方协调,我将“流动借阅柜”送进了学员宿舍楼,并配备24小时图书借还机。为方便教职工阅读,我发起“漂流书库”活动,通过送书入队、服务入室等方式,每月定期更换书目,方便教职工利用零散时间,足不出户就能畅游书海。

面对知识更新日益加快的形势,我在提高馆藏资源质量方面下足功夫:组织相关人员收藏整理文献资源,引进30余个数据库,新增图书3万余册……

为有效提升图书馆数字化建设水平,近两年我又马不停蹄开启了数字图书馆建设。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我们引进智能咨询机器人、多功能朗读亭、智能图书盘点机器人等设备,搭建智慧云服务、重点学科服务、数字资源分析等平台,为大家提供“三维全景数字图书馆”“瀑布流图书借阅系统”“数字阅读本”等沉浸式阅读体验。

一生芳华留军营,一片赤诚为强军。每当在图书馆看见学员徜徉在知识的海洋里,我都感到十分欣慰。回顾转改文职人员后的这些时光,我心中感慨万分,面对改革强军的时代大考,我选择转改是职责所系、使命所在。因为,我深爱着军营这片热土;因为,我继续从事着热爱的事业。

(欧阳和、本报特约记者钟福明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