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放电”与“充电”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徐占虎
2022-08-15 08:55:55

“放电”与“充电”

■讲述人 第七十八集团军某旅综合信息服务中心政治协理员 孙晓龙

周 洁绘

一次工作复盘会上几名文职人员的发言,引发了中心一场关于如何破解工学矛盾问题的辨析和整改。

事情要从几个月前说起。那次,我根据领导指示组织召开阶段性工作复盘会,旨在通过沟通交流总结经验,同时敲警钟、点不足、提要求,把现实情况和矛盾问题“晒出来”“讲彻底”。

为打消几名新入职文职人员的顾虑,引导他们形成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我带头对中心近期工作情况进行检视剖析,只讲干货,不讲空话、套话、漂亮话,不添枝加叶、东拉西扯,几分钟内就把具体问题讲清楚说明白。

在我和中心几名老同志的带动鼓励下,文职人员发言时也都拧干“水分”直奔主题:助理工程师小饶总结了自己对接地方技术专家开发软件的经验;助理工程师小董分享了在演习中参与执行维护数据库任务的过程;助理工程师小孙介绍了测绘导航工作完成情况,并汇报了他承担的中心建设工作……我能感觉到,他们入职后在各自岗位上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为部队建设持续释放着能量。

但当提及矛盾问题时,几名文职人员都提到了“任务较重,工作较忙,没有时间学习”“理论学习不够深入”等。

大家发言结束,我把这几个问题“拎”到桌面上组织讨论,并询问一名文职人员:“我记得你刚入职时有读书学习的习惯,相关专业书籍也一直摆在案头,还列过学习计划,为什么没坚持下来啊?”

“工作实在太忙,每天不是在升级数据,就是在维护软件,如果机关提报了软件需求,我还要做测评、搞开发。工作本就处于起步阶段,业务能力没有完全成熟,我只能把学习往后放放。”他的话音刚落,另一名文职人员也拿出一摞会议保障单,表示不仅要完成本职工作,有时还要被抽调负责会议保障任务,实在没时间学。

“临时任务、突发状况多,学习计划容易被打断或搁置。”随后,其他几名文职人员也说出了类似的想法。

中心任务较多,文职人员经常受领各类任务的情况确实存在;部分工作程序繁琐复杂,可能导致效率不高、反复作业;中心学习制度还有不完善的地方……针对相关问题,我首先进行深入剖析和反思,也顺势引导大家思考:军队人员因职责所系,出现工学矛盾在所难免,但我们是否只能把学习和工作割裂开来?

“应该把学习看作工作的一部分,不限于课堂、不限于形式。”我引导大家理解“工作学习可以互相促进”“只有不断地持续充电,才能不断地释放能量”的道理,引导大家在“学习—实践—再学习—再实践”的过程中,有效化解工学矛盾,形成螺旋上升的良好局面。

会后,我们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减少冗杂事项,并研究明确临时性、突发性、紧急性任务的责任分工。中心还探索建立一系列制度规定,完善激励政策,如设置动态学习机制,区分不同人员岗位特点,分层次建立个人学习账户,分类别制订“充电”计划,划定每季度自主学习时间范围;构建“网格化学习小组”,形成动态督学、总结评学、机制促学的良好氛围;定期组织学习交流会,开展“打卡”活动,督促官兵和文职人员认真落实学习计划。

一段时间后,我发现新入职文职人员不仅思想上发生了转变,而且行动中也得到较好落实。比如,制订的自学计划更加完善,把在交流会上学到的时间管理方法运用于实践,提高了工作效率。

如今,中心文职人员对待学习更加主动。前不久,文职人员小饶自学攻关,对一款办公软件进行完善升级,在确保安全保密的基础上,提高了文件流转传输效能。他坦言,工作牵引是最大的学习助力。

(本报特约通讯员李振南、迟博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