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陆军“孔雀蓝” 淬火清华园

来源:人民陆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李洁、胡宗波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2-08-18 19:51:57

文以兴道,职在强军。

近日,陆军联合清华大学组织第五期文职人员教研骨干进修培养,来自陆军院校、科研机构的100名一线教研骨干集结清华园,开启了为期24天的“充电蓄能”之旅。

清华名师高端授课,令人醍醐灌顶;一线大咖传经送宝,恰似战鼓催征。参训学员心无旁骛听课、深入研讨寻策,领悟新思想新理念,学习新知识新方法,普遍感到受益匪浅,通过培训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激发了奋斗之志、锤炼了胜任之能。

名师英才碰撞“思想火花”

水木清华,钟灵毓秀,是享誉世界的一流大学,也是我国最负盛名的高等学府之一。陆军政治工作部文职人员局领导介绍,组织文职人员到清华大学进修培养,既是陆军贯彻人才强军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积极探索军地共育高端人才的生动实践。

陆军第五期文职人员教研骨干进修培养,开设教学、科研两个进修班,师资是院士、博导领衔的清华大学“教学天团”,分别由全国高校青教赛指导教师薛克宗教授、中国工程院金涌院士等知名专家授课。

教师队伍群星璀璨,培训班学员也是群英荟萃。据了解,此次参训的文职人员,都是陆军院校和科研机构的骨干,其中78人取得中高级职称,多人参加过国家和军队重大或专项任务、获得过军队科技进步奖等表彰奖励。

“改革强军进程按下‘快进键’,教员知识更新频率也要加快,充电升级缓不得、慢不得。”陆军航空兵学院某研究室工程师林世聪告诉记者,十余门培训课程都与他的专业和本职密切相关,对开拓视野、提升思维层次有很大帮助。

来自陆军研究院的工程师王娜娜,曾在清华大学航空发动机研究院从事两年博士后科研工作。带着亟需破解的军队科研难题重回清华园,她的感受格外不同:“在这里感受最前沿的科技脉动,获取最优质的智力资源,得到老师面对面的点拨指导,我对突破研究‘瓶颈’充满信心。”

把课堂“搬”到教育科研力量雄厚的清华大学,就是让“孔雀蓝”进名校、拜名师、学名家,开眼界、长见识、强本领。陆军装甲兵学院讲师梁红梅曾在地方大学从教十年,清华之旅让她感触良多:“老师们独特的人格魅力和高超的授课水平,诠释了什么是‘一堂好课’,让我看到了自身差距,找到了努力方向,不虚此行!”

精品课程探寻“制胜密码”

文职人员是战斗力“链条”中不可或缺的一环,进修培养必须瞄准备战强军这个“靶心”。

翻开培训课程表看到,培养军事创新思维和能力、服务人才强军战略目标贯穿全程:教学进修班组织宏观视野与理念、高校课堂教学方法与策略、混合式教学等内容学习,进一步提升文职人员教员教学理论水平和教学能力;科研进修班课程突出科研能力、交叉学科研究能力的培养,促进军地高水平科研队伍和高层次科研人员充分交流……

“只有理论与实践并重,才能更好服务练兵备战。朱桂萍教授课上的混合式教学改革设计,值得我学习借鉴。”参加进修的陆军航空兵学院副教授莫军介绍说:“下一步我将认真消化吸收,继续改进电工电子技术基础课程授课方式和内容,将学习培训成果转化为推进教学改革的实际举措。”

另一间教室内,“教学工作坊”火热进行。一场场精彩纷呈的授课获得大家一致好评,薛克宗教授对学员授课内容逐一进行点评。

走下讲台,“军队青年科技英才”、陆军航空兵学院讲师赵程深有感慨:“薛教授肯定了我上课的几个优点,也一针见血地指出‘知识目标需注重基础内容’‘雷达间隔标准及设置原因要进一步讲清’等问题,课后我将继续完善授课提纲。”

“目前在研的某软件体系架构,还存在结构不清、关系不明等问题。听了覃征教授的详细讲解,我对软件体系架构有了进一步了解。”陆军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吴新明表示,在后续研究中将与覃教授深入交流,进一步提高系统软件设计的科学性、合理性。

作为陆军装备部某项研究课题的负责人,陆军防化学院某室助理研究员赵晓光对“如何带好科研团队”这一课印象深刻:“科研带头人如何发挥人格魅力、顶尖科研团队如何形成凝聚力,是自己今后学习的方向。”

红色传统涵养“赤子之心”

为了让授课更有“军味”,清华大学李艳梅教授专门与她的学生、陆军防化学院某系主任沟通,结合军队院校及部队特点调整授课内容。得知“幕后的故事”,陆军防化学院讲师柳玉召既敬佩又感动:“在清华园里,我们既要学习先进知识,更要学习名师大家严谨治学的态度、求实创新的精神。”

夜已深,进修班的教室灯火通明,学员们正在紧张准备第二天的教学基本功大赛。陆军装甲兵学院副教授王俊玲告诉记者,大家积极报名参赛,精心准备课件、反复修改打磨,力争给大家呈现一节精彩好课。

“薛芳渝教授每次授课前都做了大量工作,备课笔记写得满满当当,讲课耐心细致娓娓道来,展现了高尚的敬业精神和对教育事业的无私奉献,给大家树立了榜样。”陆军装甲兵学院讲师孙大乐说,这对我们这些青年教员也是一种无形的感召。

清华大学原校长王大中院士曾饱含深情地说:“科技创新就是我们最主要的爱国方式。”这次培训,让文职人员深切感受到清华“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红色传统。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者、陆军装甲兵学院某研究室副研究员郭蕾表示:“作为军队的科技工作者,我们要胸怀报国强军之志,争当新时代的‘红色工程师’。”

身着“孔雀蓝”,满怀赤子心;齐聚清华园、志在务强军。据了解,陆军机关连续五年依托清华大学举办进修培养班,共有350名文职人员参训。如今,“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校训、“行胜于言”的清华校风影响越来越多的陆军文职人员。一批批从这里走出的陆军“孔雀蓝”活跃教研一线,有效发挥出“以点带线、以点带面”的辐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