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武警山东总队信息运维室王义伟:当网络安全的“保障员”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 豪 潘 明 责任编辑:孙悦
2022-08-24 07:09:09

当网络安全的“保障员”

■讲述人 武警山东总队信息运维室文职人员 王义伟

王义伟调整机房线路。王敬贺摄

“你身上的‘兵味’越来越浓了。”从与战友的日常交流中,我感受到了大家对我的认可。

2019年,我以优异成绩通过考试,成为总队信息运维室助理工程师。走上战位,我既激动又忐忑:激动的是,终于圆了自己的军旅梦;忐忑的是,不知道自己在军营能够发挥多大作用。

总队组织文职人员进行入职宣誓时,我面向军旗举起右拳,大声喊出誓言,心中也随之豁然开朗。那一刻,我找到了目标方向,感受到了肩上的责任和使命。

信息运维室承担着网络运维管理、网络安全防护等多项职能,涉及网络维护、系统配置、网络安全等多方面内容。我从事的工作需要用数据说话,实现精准保障。

入职不久,我就遇到了一个难题。由于人员岗位调整、骨干外出培训等原因,那段时间我经常要独自承担值班任务,这让我感到压力很大。

如何配置专网设置?如何处置网络认证无法通过的问题?一天,面对战友的电话咨询,我由于对相关业务不够熟悉,没能做到精准解答。放下电话,我反思感到,成功没有快车道,唯有抓紧时间补足短板增强能力,才能胜任岗位。

从那以后,我边干边学,利用业余时间进行突击补课,绘制网络拓扑图,学习路由器、交换机、防火墙的常用配置命令……结合学习,我更加注重在实践中积累知识经验,梳理汇总心得和问题,遇到不懂的就积极请教战友和专家。

学习的过程如化茧成蝶。又有一次,我值班时网络设备突发故障,导致通联中断。我冷静解析一层层代码、一组组数据,终于顺利解决故障。

通过潜心学习、刻苦攻关,如今我已能独立完成多条专网链路建设、防火墙策略调整等任务。

每一份执着、每一滴汗水,都汇聚成前行的力量。去年,我受领参与执行某大项任务。没有经验可循,我就加班加点收集研读相关资料,拟制多个方案,最终顺利完成网络设计;不熟悉设备采购业务,我就找来相关规定,对照任务需求认真学习研究,完成相关设备的采购任务。

在时间紧、要求高、任务重的情况下,我没有半点打退堂鼓的念头,而是始终把入职誓言记在心中,始终充满干劲斗志。连续鏖战10余天,任务圆满完成那一刻,我尽管非常疲惫,但心中升腾起更大的责任与激情。

通过任务磨砺,我成长为室里技术骨干,去年底被评为“四有”优秀文职人员。当拿到沉甸甸的奖章时,我下定决心:要不断提升能力素质,用实际行动更好践行入职誓言。

(刘 豪、解放军报特约记者潘 明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