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沿着爷爷的足迹接续奋进”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杨军辉 责任编辑:徐占虎
2022-09-07 08:42:36

“在岗位上发光发热,在实践中成长成才,做一名奋进在强军路上的追梦人……”点开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某仓库助理工程师、文职人员倪守勰的朋友圈,满是他对强军事业的真挚热爱。

倪守勰的爷爷是一名参加过解放战争的老兵。自小受爷爷影响,倪守勰心中一直有个军旅梦。去年,他如愿成为文职人员。

仓库交通不便,环境相对闭塞。一次跟班作业,一名战士好奇地问倪守勰:“听说你为了来我们这里,放弃了白领工作?”倪守勰说:“能够报效祖国,是我最大的梦想。”

起初,倪守勰的爱人也有些不理解他的选择。一次爱人来队时,倪守勰带她走进军史长廊,指着两旁一张张印有红色故事的图片和海报,动情地说:“爷爷参加过许多战斗,我要沿着爷爷的足迹接续奋进。”那一刻,倪守勰的爱人理解认同了他。

仓库业务较忙,倪守勰经常加班加点坚守在岗位上。一次,女儿与他视频时,问他啥时候能回家。看着孩子期待的眼神,倪守勰感到鼻子一酸。但听说女儿经常会自豪地跟小伙伴说“爸爸在部队工作”,倪守勰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

平时为了战时,岗位连着战位。今年初,仓库担负弹药保障队抽组任务,倪守勰虽然第一时间报了名,但军事素质的短板让他有些不托底。于是,他抓紧拜师求学,加班加点苦练技能。战术标图不懂,他便从标号记起;战勤计算不会,他便从公式练起;影像判读不熟,他便反复研究认真揣摩。最终,在仓库组织的机关人员技能比武中,倪守勰取得了优异成绩。

初秋,高温仍未消退。这天,仓库组织报废弹药调运工作,倪守勰集中精力全心投入。工作中,他一边测量一边计算,与官兵一起码垛、加高、核对、固定,全然不顾汗水顺着脸颊流下。趁着任务间隙,倪守勰逐节车厢检查报废弹药装载情况。任务完成后,虽然全身已被汗水浸透,但倪守勰觉得收获满满。

部队生活苦不苦?倪守勰说,当然苦,但苦中有甜,苦中有乐。扛弹药箱、开牵引车、修搬运机械、进行军械业务规范化建设……如今,倪守勰对各项业务越来越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