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哪里需要就扎根哪里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郭 统 责任编辑:徐占虎
2022-10-12 09:02:33

陆军指挥学院训练管理系文职人员刘波瑶——

哪里需要就扎根哪里

■郭 统

刘波瑶近照。作者提供

今年教师节那天,陆军指挥学院训练管理系教员、文职人员刘波瑶收到了很多祝福短信,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对于刘波瑶来说,这既是鼓励,更是鞭策。强军路上,她追梦的步伐更加坚定执着。

“她讲课的风格让人耳目一新。”提起刘波瑶,领导战友们都说她勤奋好学、工作认真。

“我们都很喜欢上刘教员的课。”一名学员说,下课后,常常有很多学员向刘波瑶请教交流问题,她都会认真回答、耐心指导。

2018年,刘波瑶通过公开招考成为学院一名文职人员。一次,学院组织新聘教员下沉到学员队跟队学习。由于缺少基层部队工作经验,刘波瑶有些顾虑。“作为教员,要多了解官兵,不断磨练本领,这对你以后讲课大有用处。”一名教授的话给了她启发和动力。

那段时间,刘波瑶详细记录其他教员授课的重难点内容,课后学习查阅有关资料,遇到不懂的问题就认真请教、反复研究。学习期满,她深有感触地说,在授课过程中,有的教员以小见大、深入浅出,有的教员以事明理、寓理于事,有的教员紧贴实战、紧贴实践……一堂堂精彩的课程,让她受益匪浅。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21年,系里举办教学比武,刘波瑶进入初职组比武名单。如何巧妙设置课程结构?如何讲出感染力?如何调动课堂气氛?刘波瑶一遍遍模拟授课方式,一句句推敲授课内容,细致到连一个手势、一个语调都深钻细研。

胜任三尺讲台,非一日之功。为了确认一组数据,刘波瑶打数十个电话进行核对;为了概括一个名词定义,她将与之相关的名词全部弄懂……比武如期而至,刘波瑶深入剖析大量案例,将课程内容全面生动地呈现出来,台下不时响起掌声。最终,刘波瑶获得初职组第一名。

越是艰难,干劲越足。一次,刘波瑶受领教授“学员日常管理规范”课程任务。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她一边梳理规范要点、收集学员建议,一边拍摄范例图片、做好课程设计,力求将枯燥的规范条文讲得生动,最终圆满完成任务。“教学是我的使命任务,我要做一个有价值的人,在被需要的地方扎下根。”刘波瑶说。

薄暮时分,凉风习习,秋雨连绵。虽然家人不在身边,但有学员战友相伴,有热爱的教学事业相伴,刘波瑶觉得很充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