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始终把老干部健康冷暖放在心头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珊珊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杨从榕 责任编辑:徐占虎
2022-10-13 08:50:33

成为军嫂后,又加入文职人员队伍,新疆军区乌鲁木齐第五离职干部休养所主治医师兰秋艳——

始终把老干部健康冷暖放在心头

■李珊珊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杨从榕

9月底的一天凌晨,新疆军区乌鲁木齐第五离职干部休养所一间办公室依然灯火通明。明亮的白炽灯被几只小飞虫萦绕,洁白的墙壁上映着一道身影,只见一名身着白大褂的文职人员正在整理就诊日志,随后签下了“兰秋艳”三个字。

放下笔,兰秋艳凝望着窗外的月亮。彼时,手机响起,她接通视频,那头是丈夫王法军。

视频里,兰秋艳把公公最近身体有些不适的情况告诉了王法军,顺便问了问他的休假计划。

王法军在新疆军区某部服役,和兰秋艳长期两地分居,照顾老人、孩子的重任落在兰秋艳一人肩头。“虽然有思念、有牵挂,但最近工作比较忙,休假的事情可能得往后放一放……”王法军心中五味杂陈。“家里有我,你安心工作,以后有机会再休假。”兰秋艳贴心地说道。

二人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是在时间的沉淀之中慢慢加深的。那年,兰秋艳和王法军相识后,便擦出了爱情的火花,最终走进婚姻殿堂。婚后一次中秋节,兰秋艳带着女儿去探望丈夫。那几天,王法军担负战备值班任务。作为一名军嫂,兰秋艳虽然心里有些憋闷,但更多的是理解支持。

怀着对部队的深厚感情,2020年兰秋艳成为一名文职人员,随后被分配到干休所担任主治医师。工作中,她始终把老干部健康冷暖放在心头,干休所里总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

一天,一名老干部因便秘痛苦难耐。得知情况后,兰秋艳带齐药品前往这名老干部家中,对老人进行腹部按摩、推挤用药。一个多小时过去了,情况仍未好转,兰秋艳毫不犹豫用手帮助老人清理硬结粪便。待这名老干部面部逐渐红润,兰秋艳身上已被溅上了很多污点。

“我们想到的,小兰做到了;我们没想到的,小兰也做到了……”有老干部这样说。所里一名老干部因肾衰竭需长期留置导尿管,兰秋艳坚持每天3次上门为其进行冲洗。一名老干部突发脑梗,兰秋艳第一时间赶到其家中,准确判断病情,迅速组织转诊,使老人得到有效救治。

“虽然辛苦,但是值得。”兰秋艳说,作为一名军嫂,要全心全意支持丈夫安心服役;作为一名文职人员,要一丝不苟履行职责使命。“双重身份”激发双倍动力,兰秋艳信念坚定、认真履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