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让“孔雀蓝”尽快适应岗位

来源: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徐占虎
2022-10-14 11:04:11

河北省邢台军分区着力提升文职人员履职能力

让“孔雀蓝”尽快适应岗位

本报讯 刘立国、孙巍报道:“孔维鹏、白东伟、杨勇等16名文职人员,在省军区组织的集训比武中取得优异成绩,予以表彰。”国庆节前夕,河北省邢台军分区大张旗鼓表彰工作实绩突出的文职人员。消息传来,引发大家热议。

文职人员在工作中勇挑大梁,得益于邢台军分区人才培养体系的持续深耕和不断探索。文职人员王森2019年以优异成绩考入巨鹿县人武部。入职后,他信心满满,准备一展身手。然而,现实给他浇了一盆冷水。

一次,王森接到电话通知:“军分区领导近日要到你部宣读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任职命令,请做好准备工作。”放下电话,王森慌了手脚。由于业务不熟、程序不清,影响了会议正常进行。

该军分区领导调查发现,类似的情况并非个例。为帮助文职人员尽快适应岗位需求和胜任本职工作,该军分区展开深入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

“机关和领导给文职人员部署任务多、具体帮带少,只注重上教育大课、缺少谈心交流,不利于文职人员成长。”该军分区领导带头剖析自身存在问题。

“只有在部队大熔炉中淬火,才能尽快实现从外行到内行的转变,跑步进入战位。”针对部分文职人员存在的缺乏身份认同、担当意识不强、能力素质有待提升等问题,该军分区逐项进行研究分析,建立个人档案,采取教育引导、挂钩帮带、活动磨炼等10余条举措,着力提升文职人员的军事素养和专业技能,帮助文职人员尽快进入角色、适应岗位。

在此基础上,该军分区结合主题教育,把驻地红色资源作为生动教材,组织文职人员到抗大陈列馆、董振堂事迹陈列馆和冀南烈士陵园等地瞻仰寻根,引导大家把个人理想融入强军实践,立足岗位成长成才。

刚刚被调整到军事科担任代理科长的南和区人武部文职人员王东,2019年刚交流转改文职人员时,有过不适应。后来,他参加了军分区组织的集中学习和业务培训,并和人武部副部长张宝结成帮学对子。在张宝的帮带下,王东的能力素质有了很大进步,先后两次被军分区评为先进个人。

去年8月,邢台地区遭遇洪涝灾害。该军分区组织人员星夜驰援,20余名文职人员勇敢担当、冲锋在前,在遂行任务中得到锻炼。任泽区人武部马骋等3名文职人员临时受领任务,带领民兵分队圆满完成救援任务,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