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一封来信引发的爱心接力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朱湘威 朱 峰 责任编辑:徐占虎
2022-11-02 15:36:58

“感谢贵部庄柯同志连续多年对学校的捐助……”前不久,一封来自内蒙古克什克腾旗某学校的感谢信,寄到了镇江军分区。信中讲述了一段不为人知的故事,在军分区引发良好反响。

信中提到的庄柯,是军分区一名文职人员。听说此事后,庄柯的战友同事感到有些惊讶:“她入职后从来没有提起过这事。”

事情要从几年前说起。那时,毕业于南京中医药大学的庄柯,放弃了宝贵的工作机会,带着满腔热血前往克什克腾旗某学校,开始了为期一年的支教生涯。支教时,庄柯倾心为师生解难帮困,先后向学校捐赠2万余元。

支教结束,庄柯考取了军队文职人员。之后,她依然保持助学热情,坚持每学期为学校捐款上千元,连续多年从未间断。后来,该校设立爱心基金,将庄柯捐赠的款项用于救济罹患重大疾病,或家庭遭受突发变故的学生,支持激励他们好好学习、实现梦想。同时,他们以庄柯的名字命名爱心基金,以表示对她的感谢。

“虽然有些意外,但也在情理之中。”对于庄柯的善举,战友同事都很钦佩,因为庄柯在工作中常表现出乐于助人、恪尽职守的特点。

提到庄柯,老干部赵老脸上流露出会心的笑容。他说,庄柯工作负责、认真履职,利用每天巡诊等时机逐户走访,聆听他们的心声、了解他们的需求,并积极主动做好服务工作。

“我们要学习发扬拥政爱民传统,当好乐于助人、团结友爱的表率,引领风气、树好标杆。”军分区党委了解庄柯的事迹后,在多种场合和时机引导所属官兵和文职人员向身边榜样看齐。他们还组织人员挖掘整理类似事迹经历,并与驻地双拥办、慈善总会等合作,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无偿献血等。

一个人就是一面旗,一颗心就是一团火。面对称赞,庄柯表示:“作为社会成员,我感恩于自己生活在向上向善、友爱互助的环境中;作为军队一员,我更想把这种善意与温暖传递出去。”干部带头、党员表率、全员参与……结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身边人身边事的激励下,军分区全体人员更加积极参与到助学爱民的队伍中来。

爱的种子一旦种下,便会生根发芽。在官兵们的带动感召下,越来越多社会群众也加入到爱心队伍,如今,时常有群众前来咨询捐赠事宜。镇江军分区领导告诉笔者,他们将进一步完善规范相关流程渠道,组织官兵和群众开展志愿服务,让这场爱心接力不断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