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扎根山沟不言苦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 强 责任编辑:徐占虎
2022-11-10 09:52:22

扎根山沟不言苦

——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某部文职人员李晨阳建功立业的故事

■张 强

主人公心语:虽然身处山沟,但我始终热爱这片土地,因为这里有老一辈革命家为我们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

10月底,太行山腹地,一场救护课目考核正在进行。

“前方遭袭,2名战友受伤严重,请求抢救支援!”考核组下达作战命令后,一名医护人员组织几名卫勤官兵,分组交替掩护前出,熟练运用战术动作,一边观察“敌”情,一边搜救“伤员”。迅速将“伤员”移动至掩体内,他们抓紧展开止血、包扎、固定等一系列急救处置,整个过程快速高效,得到考核组好评。

带领大家取得优异成绩的,是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某部文职人员李晨阳。

李晨阳入职之初,还不是现在这般干练模样。2020年,李晨阳怀着对军营的向往,如愿成为一名文职人员。可就在去单位报到的路上,看到眼前越来越荒凉的景象,他有些犹豫了。

“革命战争年代,刘邓大军就战斗在这里。老一辈革命家率领八路军一二九师浴血千里太行,打退敌人多次进攻……”同行的军人干部金晓力看李晨阳情绪有些低沉,便主动打开了话匣子。

李晨阳从小生活在城市,对革命老区的认识并不深刻。听了金晓力的话,李晨阳有些激动。

入职后,不等李晨阳细想,紧张的岗前培训就开始了。整理内务、学习教育、军事训练……李晨阳每天的时间都被安排得很满。一想到其他同学都在城市医院工作,自己却来到了山沟里,他心里还是会有些不是滋味。

但随后的一次革命传统教育,改变了李晨阳的想法。那天,单位组织文职人员前往八路军一二九师纪念馆参观,光辉的革命历史和厚重的红色文化让李晨阳深受触动。

“八路军一二九师师长刘伯承亲自选址,在这里设立了战地医院……”看着图片中简陋的医疗条件和抢救伤员的情景,李晨阳驻足良久、思绪万千。

这时,金晓力对李晨阳说:“战火硝烟中,拿起手术刀是医生,架起机关枪是战士,他们一边救人一边战斗,为挽救战友的生命不顾个人安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这番话让李晨阳扎根军营建功立业的信念变得坚定。“既然身穿迷彩,就要努力让自己出彩。”李晨阳下定决心,要用实际行动向老一辈革命家学习,传承好、发扬好他们留下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扛起使命担当。

思想通,事事通。从那以后,李晨阳经常主动经受摔打磨练,训练场成为他业余时间最常去的地方。一次,上级下达考核任务,李晨阳主动请缨参与组训。他白天与战友们一起推演训练方案,晚上加班学习考核大纲。经过加钢淬火,他的能力素质得到快速提升。

如今,李晨阳原本白净的脸被晒得黝黑,身上的“兵味”越来越浓了。前不久,李晨阳参加培训归来,干事创业的底气更足了。他说:“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我深受鼓舞。我要接过老一辈革命家的精神火炬,让红色精神扎根灵魂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