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做战士的知心人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汤玉松 责任编辑:徐占虎
2022-11-11 09:52:29

做战士的知心人

■讲述人 新疆军区某部文职人员 汤玉松

作为一名人力资源干事,我平时与战士们打交道比较多,但一开始沟通协调不太顺畅,工作效率也不高。“是因为普通话不标准,还是沟通方式出了问题?”我陷入了苦闷。

看到我工作中遇到问题,保障队副队长丁关洪对我说:“干工作不能置身事外、脱离基层,要真正走近战士、贴近战士,做战士的知心人。”此后,我开始留心观察丁关洪开展工作的方式方法。

下士小王办事雷厉风行,多次圆满完成任务,但有段时间受到表扬的次数多了,他好像有点飘飘然。丁关洪察觉到他的思想波动后,没有正襟危坐找他谈话,而是趁着体能训练时间约他进行小比武。赛后聊天时,丁关洪随口提醒小王“被表扬多了,可别找不到东南西北”。小王有些脸红地回应说:“前一阵确实是有点懈怠,今后肯定改正。”很快,小王就调整好了心态,恢复到良好的工作状态,沉下心来认真完成每项任务,也没背任何思想包袱。

上等兵小薛入伍前家境较好,刚来部队时花钱大手大脚,手机要买最新款、衣服要买明星款、鞋子要穿限量版。丁关洪得知后,没有一味开展批评教育,而是引导他记录月度账单、设置购物预算。在丁关洪耐心引导下,小薛花钱开始有了章法,不仅把月底结余的钱汇到家里,工作专注度也提升了很多。

这几段经历让我深有感触。丁关洪平时和战士们学在一起、干在一起,对每名战士的情况了如指掌,做事有章法有技巧。而我了解有关情况时,虽然跟战士坐得近,但实际上心的距离很远,开展工作只会搬用开会式的“谈心体”、寒暄式的“套路话”,开头一句“您好”,走时不忘“再见”,这样很难了解掌握战士内心的真实想法。

要做战士的知心人、贴心人,就要用真心了解他们,用真情倾注他们,不能蜻蜓点水走形式、不求实效走过场。与战士沟通心连心,源于知兵懂兵。明白了这个道理,我也明确了下一步努力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