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地球小了,世界大了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作者:吴 焰责任编辑:杨红
2017-06-08 08:55

从燥热的北京来到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气温20多摄氏度,风吹在脸上极为惬意,感觉像来到了海洋性气候地区。

之所以说是“像”,因为它不是——别说阿斯塔纳,整个哈萨克斯坦,是一个完全的内陆国家。离海,远着呢。

但好几位哈萨克斯坦人立即笑着反驳:谁说我们没海?中国就是哈萨克斯坦的大海!还有人干脆直接点名:江苏连云港的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不就是我们哈萨克斯坦的出海口吗?

听得我们倍感亲切。

在哈萨克斯坦分社工作的同事说,对于中国,特别是对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哈萨克斯坦人,无论是官员、学者还是普通人,常忍不住竖起大拇指。

7日开始的访问,是习主席4年内第三次到访哈萨克斯坦。加上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到中国,以及其他国际性会议场合,习主席与纳扎尔巴耶夫的会面,已有10多次。如此密切之互动,可见中哈两国关系之不一般。每一次会面,都是两国合作再向前迈进的新开始。

键对键永远比不上面对面。大国外交也是同一个理。4年多来,中国外交非常忙,习主席出访27次,足迹遍及五大洲。有人粗粗测算,把这些出访的飞行距离加起来,相当于环绕地球10多圈。

习主席所到之处,都刮起强劲“中国风”。正是这种主动外交,这种真诚沟通,开创了中国大国外交的新局面。

这几天,为上合组织峰会作相关采访,这种体会尤为深切。5月,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29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出席,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负责人聚集一堂。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均派出高级别代表团出席,这是上合组织国家对“一带一路”倡议从愿景到收获这一伟大实践的充分认可。

距论坛闭幕不到一个月,习主席重访丝绸之路经济带首倡之地,上合组织也将完成成立以来首次扩员。印度和巴基斯坦两个新成员的加入,使这一区域组织所覆盖的人口占到了世界的近一半,彰显着上合组织国际影响力与吸引力的日益扩大。人们深信,“一带一路”建设将为上合组织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丝路精神辉映“上海精神”,互利合作带来共赢发展。经济全球化让地球变成了小小的村落,世界各国的命运从未如此息息相关。在多个场合,习主席的话语掷地有声: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中国人民欢迎各国人民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

世界足够大,容得下各国共同发展繁荣。在谋求自身发展同时,积极促进其他国家共同发展,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各国人民。“一带一路”建设让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中国外交的格局前所未有的广阔。

他让地球变小了,也让世界变大了。走在阿斯塔纳街头,对这句话有了新的体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