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津采夫:上海合作组织将迎来新前景

来源:新华社作者:安晓萌责任编辑:杨红
2017-06-08 12:52

上海合作组织将迎来新前景

——访上合组织前秘书长梅津采夫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8日至9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上合组织前秘书长德米特里·梅津采夫近日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说,此次峰会后,上合组织将迎来崭新的前景、各成员国间更大规模的互动,以及框架内外合作领域的新实践。

梅津采夫说,印度和巴基斯坦已签署文件,即将在阿斯塔纳峰会上正式成为上合组织成员国,这对上合组织和欧亚国家关系而言是历史性时刻,这将是上合组织首次扩员。

“扩员后,上合组织将对国际议程带来更深远影响,更有力地促进国际安全与稳定、推动解决欧亚地区面临的一些现实问题,”梅津采夫说。

梅津采夫指出,上合组织的优先任务,涉及保障地区安全和稳定,打击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分裂主义、毒品和非法武器走私,以及经贸和人道主义领域合作等,该组织框架下的经济议程内容也愈发充实和有分量。

在梅津采夫看来,俄中两国互信不断加深,两国关系成为国与国之间关系的典范。中俄都是上合组织的创始成员国,两国在上合组织框架下的合作内容也越来越充实和有分量。

作为俄中友好协会主席,梅津采夫今年5月应邀参加在北京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他说,“一带一路”已超出古代丝绸之路的地理范畴,是一个惠及多国的新经济关系框架。将“一带一路”沿线各国聚集到一起,这一任务虽艰巨,但所有沿线国家都相信,各国合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一定能实现和平与繁荣。

“中国邀请俄罗斯等邻国和伙伴国参与‘一带一路’这一宏大倡议,为欧亚大陆各国顺利、安全的发展提供了保障。”梅津采夫说。

(新华社莫斯科6月8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