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会:分享绿色发展经验的新窗口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责任编辑:杨红
2017-06-09 08:35

6月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的陪同下参观了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中国国家馆。习近平主席亲临中国国家馆,并将出席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开幕式,这是中国支持哈萨克斯坦举办专项世博会之举,也是中国支持世博会事业的体现。

从技术的发展到和平的呼唤,从人与自然的思考到对城市发展的关注,世博会的主题往往透视着时代的坐标与前行的方向。如今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将主题定为“未来的能源”,聚焦新能源开发利用,倡导最有效、最适宜、最可行的可持续发展行动计划,正是基于当前各国对能源转型、能源合作的现实需求,顺应世界经济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历史潮流。

中国对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的支持,体现了中国对新能源领域开发与合作的重视。中国馆内,“人造太阳”“华龙一号”等尖端科技成果展现着中国在能源开发与利用领域的引领作用。而就在习近平主席参观中国馆当日,中哈两国领导人表示将“拓展和深化能源合作,开展油气田勘探开发、原油加工等领域合作”,则彰显了中国在国际能源合作领域的不断迈进。近年来,中国同各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了多种形式的能源合作。上月,中国倡议共建“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俱乐部,为更多国际和地区参与“一带一路”能源合作提供平台。

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主题“未来的能源”同中国打造“绿色丝绸之路”倡议高度契合。伴随中国的努力实践,绿色丝路的倡议在国际上收获的关注与认可与日俱增。在不久前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在演讲中深情引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来描绘他心目中的理想未来。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也曾指出,中国的发展转型向世界其他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表明,走上一条更加可持续、环境友好型的新的发展道路是可以实现的。中国馆打开了又一扇窗,中国将同哈萨克斯坦以及更多国家分享绿色发展经验、对接绿色发展战略,助力绿色丝路建设。

国际展览局秘书长洛塞泰斯曾说,世博会反映着人类为近现代社会文明发展所谱写的奋斗史。中国参与世博会的历史,则是一部中国人民主动走向世界、打开视野,拥抱新技术、新理念、新方式的奋斗史。1982年新中国首次参加世博会,美国诺克斯维尔世博会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将中国的参与视为当年世博会最大的突破之一;2010年,作为有史以来第一次在发展中国家举办的世博会,上海世博会被世界视为“世博会历史上的一座几十年都无法达到的里程碑”;2015年意大利米兰世博会,中国国家馆首次以自建馆形式赴海外参展;2017年,哈方称赞中国馆为其他国家馆“树立了标杆”。世博会见证着中国智慧与中国实力的发展壮大,中国也借世博会之机遇为人类科技进步、文明交流注入推动力。

世博会伴随工业革命的兴起而生,160多年沧海桑田,举办地从欧洲移至北美、来到发展中国家,承载着人类面向世界、面向未来、让生活变得更美好的初心。世界,能够从中国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中感受到这一初心的跃动,感受到中国同世界携手前行的真诚和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