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部长助理李惠来谈习近平主席出席上海合作组织阿斯塔纳峰会成果

来源:新华社作者:蒋国鹏 缪晓娟责任编辑:张硕
2017-06-09 23:16

新华社阿斯塔纳6月9日电(记者蒋国鹏 缪晓娟)6月8日至9日,习近平主席出席在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外交部部长助理李惠来9日在阿斯塔纳介绍说,这是今年中国面向欧亚地区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对推动上合组织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助力成员国应对威胁挑战、实现发展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李惠来介绍,习近平主席与各国领导人分别出席小、大范围会谈,就上合组织发展现状、任务和前景、国际和地区重大问题等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习近平主席与其他成员国元首签署并发表阿斯塔纳宣言,发表峰会新闻公报、关于共同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的声明,签署《上合组织反极端主义公约》,批准给予印度、巴基斯坦上合组织成员国地位等7份决议。峰会期间,各方授权代表还签署了《2017-2018年落实〈上合组织成员国旅游合作纲要〉联合行动计划》《上合组织秘书处与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谅解备忘录》。

关于本次峰会主要成果,李惠来说,中方认为,阿斯塔纳峰会取得丰硕成果,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一是决定给予印度、巴基斯坦上合组织成员国地位,实现首次扩员。二是决定继续弘扬“上海精神”,加强新老成员密切配合。三是决定共同推动国际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四是高度评价今年5月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同区域合作倡议和各国发展战略开展对接合作。五是决定继续加强安全、经济、人文等领域合作,包括切实落实本次会议签署的《上合组织反极端主义公约》,促进本地区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夯实各领域合作的民意基础。

此外,本次峰会决定中方担任2017-2018年上合组织主席国并主办2018年峰会。

关于中方在本次峰会上提出的有关主张和倡议,李惠来说,习近平主席指出,今年是《上合组织宪章》签署15周年和《上合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0周年。成员国以这两份纲领性文件为思想基石和行动指南,坚定遵循“上海精神”,在构建命运共同体道路上迈出日益坚实步伐,树立了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

李惠来说,习近平主席在深刻分析国际大势和各国共同面临挑战的基础上,提出各方应巩固团结协作,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携手应对挑战,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出一致声音;深化务实合作,顺应地区一体化发展潮流;拉紧人文纽带,使睦邻友好合作事业永葆活力;坚持开放包容,共同致力于促进世界持久和平和共同繁荣的事业。

习近平主席宣布中方将于2018年6月在华主办峰会,并结合中方担任主席国工作设想,在政治、经济、安全、人文、对外交往、机制建设等方面提出一系列重要倡议和举措,包括商签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未来5年实施纲要、打击“三股势力”未来3年合作纲要、贸易便利化协定等文件,举行网络反恐演习、防务合作论坛、文化艺术节、妇女论坛、职工技能大赛、青少年交流、媒体峰会等活动,支持建立地方合作机制,实施人力资源合作计划,倡议成立媒体合作机制、经济智库联盟、电子商务工商联盟,宣布向秘书处追加捐款1000万元人民币等。这充分体现了中方作为上合组织创始成员国支持组织发展的坚定信念。

李惠来说,上述重要主张和倡议引起广泛反响,得到与会各方的积极支持。下一步,中方将认真履行主席国职责,同其他7个成员国密切配合,深挖合作潜力,拓展合作领域,使上合组织在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促进共同发展繁荣的共同事业中发挥更大作用,给各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