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自我批评不能搞成“自我打扮”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徐加强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10-14 21:20:06

领导干部开展自我批评,既是向组织讲真话、交实底,主动接受监督的重要方式,也是反思改进、锤炼党性的重要方法。正因此,自我批评必须是自觉深入、实事求是、一鞭一条血的。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文章——

自我批评不能搞成“自我打扮”

■徐加强

某单位召开民主生活会,一位领导的发言材料被退回要求重写。原因在于:自我批评触及问题不深入、不具体,不是揭短亮丑,而是“自我打扮”。很显然,这样的自我批评是变味的。

领导干部开展自我批评,既是向组织讲真话、交实底,主动接受监督的重要方式,也是反思改进、锤炼党性的重要方法。正因此,自我批评必须是自觉深入、实事求是、一鞭一条血的。把自己的问题拿到桌面上来,有什么问题就谈什么问题,什么问题严重就重点剖析什么问题,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教育自己、提高自己。如果遮遮掩掩,用所谓“光荣的缺点”来敷衍应付,自我批评就会走向假虚空,甚至成为变相的“自我表扬”。

“有的领导干部作自我批评,非但没谈问题,反倒像是在化妆,给自己塑造更好的形象。”本是严肃深刻的自省,却给人留下这样的印象,是因为少数领导干部在自我批评时玩了花样。他们或挑一些无关痛痒的小毛病大讲特讲,对存在的实质性问题却避而不谈;或归咎于客观条件不好,百般辩解自我开脱;或借自我批评兜售私货,以表扬上级代替自我解剖,等等。留有余地、躲躲闪闪,对自身的问题搞选择性展示,说到底是私心作祟。

领导干部并非生活在真空中,身上难免有缺点,工作难保无失误。特别是一些思想和作风上的“疾病”,非得亮出来,个人努力与组织监督、群众监督相结合,才能有效治愈。内疾外显,领导干部存在的问题,他人或多或少能捕捉到蛛丝马迹,自认为病在自身、外人不晓,像鲁迅所描绘的,“患着浮肿,而讳疾忌医,但愿别人糊涂,误认他为肥胖”,是对自己不负责任。

“防止用‘自我批评’把自己打扮得更美”,老一辈共产党人曾有此告诫,并表现出对待错误应有的正确态度。解放战争期间,西北野战军曾穿越沙漠与敌作战,官兵干渴难耐。彭德怀吃了口管理员送来的水灵灵的黄瓜,当得知战士们没有时,他要求马上把黄瓜都送给伤病员吃。随后,彭德怀向习仲勋作了自我批评,并召开团以上干部会作了检讨,深入剖析自己身上的官僚主义错误和危害。这种高洁的品质、过硬的党性,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伤口见光易好,伤口捂着易烂。做一名合格党员,必须拿出抛开面子、揭短亮丑的勇气,深挖根源、触动灵魂的态度,切实把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用好。须知,只有时刻准备改造思想,严于解剖自己,认真检讨和反思缺点错误,才能真正与缺点错误一刀两断,从而获得更大进步。

(作者单位:武警锦州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