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转型重塑期基层建设该如何加强?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赵全红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10-17 03:17:03

基层是部队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当前,国防和军队建设进入新时代、迈向新征程,必须顺势而为、因势而动,在紧跟步伐中立起遵循,在标定方位中把握规律,在找准重点中精准发力,着力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文章——

基层是部队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

适应转型重塑要求加强基层建设

■赵全红

基层是部队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当前,国防和军队建设进入新时代、迈向新征程,必须顺势而为、因势而动,在紧跟步伐中立起遵循,在标定方位中把握规律,在找准重点中精准发力,着力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深刻领悟加强新时代基层建设的基本内涵

习主席对加强军队基层建设高度重视、极为关注,先后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立起了根本遵循,必须深刻学习领悟,忠实笃定践行。

明确实现强军目标的基础在基层。习主席指出,实现强军目标,基础在基层,活力也在基层。强调,要抓住基层这个大头,推动贯彻落实强军目标向基层拓展、向末端延伸,发挥广大官兵为实现强军目标而奋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基层是强军兴军的根基所在、力量所系,部队所有工作都要靠基层去落实,在第一线冲锋陷阵也全靠基层。抓建基层必须站在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高度,认真分析形势任务,深入查找差距不足,理清抓建工作思路,激励广大官兵把个人理想融入强军梦想,推动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明确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习主席强调,各级要强化强基固本思想,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转型重塑大形势大背景下,基层建设面临诸多现实困难和问题,迫切要求各级做到心往基层想、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花、物向基层投、事为基层办,坚定不移抓基层打基础,严格按《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和条令条例规范基层建设,保持部队正规的战备、训练、工作、生活秩序,紧跟体制编制调整和职能任务变化推动“二次创新”,牵引推动基层建设开新图强、稳步前进。

明确“四个坚持扭住”的基本路径。习主席关于抓基层的“四个坚持扭住”重要指示,鲜明指出了新时代基层建设的关键要害和重要环节,有力撑起基层建设系统工程的四梁八柱。坚持扭住党的组织抓基层,就要着眼打造坚强战斗堡垒,在建强组织、强化功能上聚焦发力;坚持扭住战备训练抓基层,就要一心谋战、励气敢战、实训备战,锤炼克敌制胜、杀敌建功的过硬本领;坚持扭住官兵主体抓基层,就要充分尊重官兵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使建设基层的智慧充分涌流、强军兴军的活力竞相迸发;坚持扭住厉行法治抓基层,就要切实做到思想深处尊法、履职尽责依法、解决问题循法,确保基层建设在法治轨道上有效运行。

明确领导机关抓建基层的职责要求。习主席强调,各级领导机关要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形成抓基层的强大合力。这就要求团以上领导和机关干部把抓基层建设作为使命所需、职责所系。领导机关应加强对抓基层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科学指导,弘扬下连当兵、蹲连住班优良传统,强化事业在基层、政绩在基层意识,尊重基层的工作安排权、人员使用权、财物支配权,谋划工作充分考虑基层承受能力,推动建设主动对接基层官兵需求,坚持层级领导、按级负责,逐级明确党委的领导责任、机关的指导责任和各级主官的履职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合力抓落实的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