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政治干部应把准在练兵备战中的角色定位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龙凤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9-01-04 03:34:05

习主席明确指出:政治干部要努力学军事、学指挥、学科技,全面提高综合素质和实际能力,政治工作要成为行家里手,军事工作也要成为行家里手。新时代政治干部要真正成为“两个行家里手”,就必须把准自己的角色定位,积极投身练兵备战实践,从而进一步体现政治干部威信,彰显政治工作威力。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政治干部应把准在练兵备战中的角色定位

■龙 凤

习主席明确指出:政治干部要努力学军事、学指挥、学科技,全面提高综合素质和实际能力,政治工作要成为行家里手,军事工作也要成为行家里手。新时代政治干部要真正成为“两个行家里手”,就必须把准自己的角色定位,积极投身练兵备战实践,从而进一步体现政治干部威信,彰显政治工作威力。

当好把方向立导向的领航员。政治干部特别是各级政治主官在练兵备战中,必须首先把准自己作为党员、党的领导干部的政治身份,始终从政治的高度思练兵、谋备战,深刻领会习主席、中央军委关于大抓练兵备战的政治考量和战略意图,深入理解战争的政治属性,善于从政治上思考处理问题,确保部队练兵备战各项决策方案都能够关照政治全局、顺从政治方向。要牢固树立备战打仗的根本导向,始终坚持战斗力标准,做到中心居中、主业主抓,聚焦战场、一心为战,经常反思检讨战备训练是否常抓常议、实战导向是否鲜明摆正,确保部队党委统一领导不断层、实战化训练不断档、战斗力生成不断线。

当好激发练兵热情的宣传员。政治干部在练兵备战中必须发挥“思想鼓动”和“精神激励”作用,紧跟形势抓好思想教育、紧跟任务进程加强宣传鼓动,紧贴战场环境培育战斗精神。深化新时代我军使命任务教育,引导官兵充分认识当今世界并不太平、安全威胁不断、我周边安全态势复杂多变等问题,做到居安思危、以备止战。要强化官兵打仗思想,坚决破除摈弃“不可能打”的麻痹思想、“轮不上我”的侥幸心理、“练而不实”的懈怠情绪,激励官兵始终保持战争离我们不远、战争随时发生的临战姿态。引导官兵克服畏难情绪,针对练兵备战中少数官兵可能出现的练不好、打不准、跟不上、训不了等情绪和心理,适时跟进谈心,辅之心理疏导,化解消极情绪,确保官兵始终保持饱满的练兵热情和昂扬的战斗精神。

当好全面融入实训的导调员。政治干部必须切实担负起把政治工作全面融入练兵备战各项演训活动的设计导调之责,根据演训进展情况和新情况进行设置、调整政治工作方案预案。要像重视各种作战要素一样重视政治工作在实战化训练中的运用,把组织设置、人员配备、教育鼓动、舆论宣传、心理攻防、法理斗争、防间保密等,与练兵备战一体设计、有机嵌入、全面融合,增强政治工作与练兵备战行动的耦合度。注重按照作战准备、作战实施、作战结束等阶段,适时制定战时政治工作流程图、统筹图和规范要求,确保政治工作每个情况设置都紧贴实战需求、融入演训实践。要依据练兵备战任务对政治工作岗位需求,合理编配政治干部,将每名政治干部导调至合适战位并明确职责,确保政治干部人人在练兵备战中既有职位更有战位。

当好投身演训一线的战斗员。习主席强调,政治工作实质上是党领导和掌握军队的工作,政治干部的表率作用本身就是最好的政治工作。少数政治干部之所以在练兵备战这个主责主业中说不上话、插不上手、占不到位,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自身军事素质不过硬、表率作用发挥不好。置身强军兴军的伟大实践,政治干部不能在军事上当“门外汉”“局外人”,必须牢固树立战斗员、指挥员思想,积极投身练兵备战第一线,勇于走上演训场接受检验和挑战,以练不明白誓不休的钻劲,越是艰苦越向前的闯劲,技不过硬不撒手的韧劲,刻苦训练、精武强能,在战士面前敢叫响“看我的”“跟我上”。要把练战术与练思想、苦练与巧练、言教与身教结合起来,以自身的模范带头作用感染官兵,激发官兵练就敢打仗的勇气、能打仗的胆气、打胜仗的霸气。要紧跟训练节奏、实战进程,把脉战情对接战场、突出战味,使政治工作切实延伸到练兵备战各个环节和每个角落,做到官兵到哪政治工作就跟进到哪,任务在哪就在哪里发挥作用。

当好端正训风演风的监督员。和平积弊是练兵备战的头号敌人。有少数单位在聚焦练兵备战这个主责主业上还存在着执纪标准不严格、对违规违纪现象问责不到位等问题,影响训练质量提升。政治干部特别是政治主官要主动和纪检监察部门的同志一起肩负起监督检查职责。要紧紧围绕练兵备战这个中心任务,按照真难严实的实战化标准要求,适时认真地加强现场监督检查,严查严纠议训议战不落实、训练演习搞花架子、训练考核走过场等问题。切实聚焦战斗力这个“主干”,坚决砍掉无益甚至是有损战斗力提升的“枝杈”,不断用战斗力标准推动练兵备战落实。注重检验练兵备战质效,把一切与战场无关的做法从训练场上驱逐出去。政治干部越是坚持原则、敢于较真,发挥好监督员作用,就越有作为、有地位,越有助于把战斗队思想立起来,把战斗力标准落下去,使和平积弊真纠治、主责主业真回归、打仗能力真提升,从而使“生命线”在练兵备战中进一步展现“生命力”。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