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典”亮百年 |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作者:杨立新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3-31 19:54:57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带领中国人民历经艰难险阻,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深刻改变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为中华民族和人类社会发展作出了伟大历史性贡献。

回望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经据典、援古证今,赋予典故鲜活的时代价值,深刻阐释百年大党初心如磐、历久弥坚的精神密码。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为中国古代著名的俚语,充分体现了古人的智慧和自省精神。意思是,对照明镜是为了看清自己的面容,研究历史是为了了解今天的时势。

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过了百年风雨历程。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从幼年走向成熟、从弱小走向强大,无数次濒临困境,又无数次力挽狂澜,无数次历经磨难,又无数次浴火重生。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我们在感慨党的百年辉煌和百年荣光的同时,更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