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习近平引用《孟子·尽心上》之句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作者:杨立新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4-28 13:39:28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回答了我国互联网事业“为了谁发展”“实现什么发展目的”“怎么发展”和“如何发展好”等几个关键问题,高屋建瓴地提出了我国网信事业发展的总体框架。5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我国网信事业的发展和治理不断开创新局面,网络安全保障能力不断增强,信息化成果惠及亿万群众,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主张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互联网日益成为国家发展重要驱动力。

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网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为网信事业发展念好“人才经”提供了根本遵循。

【释义】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孟子“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的化用。孟子认为,君子有三大快乐,其第三大快乐即“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就是得到天下的优秀人才并教育他们。习近平总书记将“天下英才”由教育对象易为使用对象,将“天下英才”由被动的“得”变成主动的“聚”,既是语言的创新,又是思想的升华。

【解读】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重要论述的精髓。网信人才对国家的互联网安全、互联网经济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只有牢牢抓住网信人才队伍建设这一着力点,加强网信人才引进和培养,努力为网信人才提供发光发热的平台,才能推进网信事业高标准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网络强国,没有一支优秀的人才队伍,没有人才创造力迸发、活力涌流,是难以成功的。念好了人才经,才能事半功倍。”“我国网信事业发展,必须充分调动企业家、专家学者、科技人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