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81集团军某旅坦克七连赓续“当尖刀、打头阵、争第一”精神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汤伟 李晨亮 责任编辑:杨红
2021-10-12 10:08:10

第81集团军某旅坦克七连赓续“当尖刀、打头阵、争第一”精神——

枕戈待旦启新程

■汤 伟 李晨亮

初秋,第81集团军某旅野外驻训地,一场坦克分队夜间实兵实弹演练打响,炮声响彻山谷。

“前方涉水路段,是否继续冲击?”决战时刻,冲在最前方的战车车长紧急请示。“作战地域地质偏硬,且近期降雨量较小,淤陷程度不会太大。”坦克七连连长游超伦当机立断,指挥所乘坦克带头涉水前进。最终,该连以最快速度、最小战损,率先突破“敌”防御前沿,以尖刀之势直插“敌”腹地,圆满完成既定战斗任务。

赓续铁血荣光,敢当战场尖刀。坦克七连前身部队曾于1950年11月入朝作战。作战过程中,连队官兵边战边学,很快便掌握了坦克炮间接瞄准射击方法,并迅速在参战坦克部队中推广。在栗洞南山和座首洞南山战斗中,连队摧毁敌多个防御阵地,为步兵冲锋打开通道。因战绩突出,该连获中国人民志愿军第67军颁发的“战争之神”等锦旗。

走过战火硝烟,在和平建设时期的国庆阅兵、原北京军区装甲兵比武、首都防空演习、国防光缆施工等重大任务中,七连官兵用一场场战斗、一次次冲锋,把荣誉续写在战旗上,铸就了“当尖刀、打头阵、争第一”精神。

敢闯新路,勇当先锋。伴随着改革强军的号角,七连转型为合成体制下新型坦克连。转型之初,在没有经验可循、没有大纲教材可用的情况下,七连党支部主动请缨,参与第一批合成营先训试点任务。试训过程中,连队官兵边摸索、边训练,边论证、边改进,集智攻关,探索出合成营坦克连排作战新路。

7个月后,七连在旅编成内千里机动至某地参加对抗演习。演习中,该连担任营主攻分队。面对兵力明显占优的蓝军,七连官兵灵活运用新战法,驾驶坦克猛冲猛打,发挥火力优势击败蓝军。

阔步新征程,七连官兵开拓创新、勇猛向前,积极投身强军实践。该连设置单车“战神榜”、考核“龙虎榜”、技术“革新榜”,区分不同岗位、不同层级、不同类型,表彰奖励训练尖子、技术能手,点燃练兵备战热情,不断激发官兵敢闯新路、勇当先锋的内生动力。

军旗漫卷号角鸣,枕戈待旦启新程。近年来,七连官兵勠力同心,攻坚克难,始终秉承“当尖刀、打头阵、争第一”精神,不断探索训练新路,钻研新战法。前不久,在旅里组织的坦克战斗射击创破纪录比武中,该连103车以优异成绩拔得头筹,连队总成绩在全旅名列前茅。